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側記

2019-05-21 20:42: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成都5月21日電  題: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側記

  新華社記者許茹、袁秋岳

  5月的成都,來自亞洲各國的美食讓城市活色生香。

  繁華春滿園,群生則錦繡。15日至22日,以“食美尋香、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為主題的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以美食為媒,推進亞洲各國文明對話。

  各美其美

  開幕式上,來自泰國、以色列、巴基斯坦、韓國、新加坡、日本、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的代表介紹各自“舌尖上的亞洲”主題日活動,向全球美食愛好者發出盛情邀請。

  “舌尖上的巴基斯坦”18日晚拉開帷幕,每天都有兩位來自巴基斯坦的名廚與現場食客一起交流。DIY沙拉秀、特色醬汁調制互動,為食客奉上正宗的巴基斯坦美食。“新加坡娘惹文化靜態展”在美食節期間在成都博物館舉行,來自新加坡娘惹博物館的娘惹三層碗盞、娘惹彩磚和手工鞋面等珍藏展品悉數亮相,多角度展現當地人生活軌跡……

  在成都最繁華的春熙路地鐵廣場,往來行人被一場充滿異國風情的“沙灘派對”所吸引。17日至19日,以色列美食旅遊文化薈在這裏火熱舉行。

  以色列因其悠久的歷史與社會的多元性,其飲食呈現出獨特的風格。“中國有句老話,叫‘民以食為天’。食物,是人類最基礎的需要,也是人類文化最重要的元素。美食節給了人們很好的機會,可以在家門口品嘗到世界各地的美食,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潘立文説。

  潘立文此次還特意請來了“國廚”科比,希望讓食客體驗原汁原味的以色列菜品,了解真實的以色列和以色列文化。

  美人之美

  “火鍋創意集市”吸引了全世界火鍋愛好者的目光。

  火鍋包容萬象,麻辣鮮香。作為火鍋之“魂”的辣椒,也是“舶來品”,各地食材的融合,成就了四川火鍋“城市名片”的地位。

  四川省火鍋協會執行會長嚴龍介紹説,火鍋本來就是中外交流的産物。“為了豐富四川的火鍋,我們會從不同國家引進特色食材。”嚴龍説,不少四川火鍋品牌開始學習國外餐飲的行銷之道,成都街頭出現了不少國外特色火鍋。

  早在十多年前,還是“背包客”的潘立文和女友就曾來四川旅遊並在四川成功向女友求婚。他本人也是四川菜的超級“粉絲”,經常在中餐“蒼蠅館子”大快朵頤。其中,火鍋、擔擔面、麻婆豆腐、回鍋肉是他的最愛。

  美美與共

  “美食是一座橋梁,是理解不同文化的重要渠道。”28歲的歐勵來自以色列,5年前來到成都,現在是成都一家酒吧的合夥人。“我們的食物更加多元,在同一個餐桌上你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食物。”他説。

  各種文明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在開普敦,美食能夠彌合更多的分歧,來幫助跨文化的交流。”前來參加此次成都亞洲熊貓美食節的南非開普敦市前文化局局長、金山大學藝術學院文化政策管理係副研究員載德·門特説,“食物傳達的不僅僅是一種味道。依托美食節的平臺,我們可以挖掘食物背後的故事,讓我們更多地了解彼此,更好地進行文化之間的交流。”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側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4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