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略誤判,後果嚴重
2019-05-21 08:37: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本報評論員

  “對于一個手中只有榔頭的人,他所看到的問題都是釘子。”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這句話,用來比喻一些對中國懷有敵意的美國政客,可謂十分貼切。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僅挑起中美經貿摩擦,而且在外交、科技、軍事、涉臺等諸多領域小動作不斷。一些身居要職的美國政客,大肆宣揚“中國威脅論”,將中國視為“最危險的敵人”,揚言美中之間是“文明之間的衝突”,甚至叫囂要把中國“打回到第三世界”;在市場問題上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發布針對中國公司的限制交易令,忽悠、脅迫別的國家打壓中國企業;在國際舞臺上揣著形形色色的反華唱本,到處煽風點火、挑撥離間,滿世界污蔑中傷中國……這些敵意濃濃的言行,為中美經貿談判及兩國關係蒙上陰影。

  “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一些美國政客對中國的敵意,是自私、狹隘和偏執的混合物,暴露出錯誤的世界觀、過時的知識結構和頑固的意識形態偏見。他們的想法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框框內,認為中國的發展必然會動美國的奶酪,斷定“中國之所得,必是美國之所失”,把中美競爭看成是非輸即贏甚至是你死我活的競爭。可以想見,如果被敵意蒙住了雙眼,如果就是要打壓、遏制中國的發展壯大,怎麼可能還有談判解決問題的誠意?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地球村”的時代,經濟全球化已把世界緊緊聯繫在一起,各國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如果還抱著唯我獨尊的心態,為了保持自己的“絕對優勢”,刻意打壓別國的正當發展權,只能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只會自食苦果,更不可能“再次偉大”。那些美國政客應該看到,從“少數人的現代化”走向“多數人的現代化”,這是浩浩蕩蕩的歷史潮流;妄圖剝奪近14億中國人的發展權利、阻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終將被證明是螳臂當車。

  不遺余力播撒敵意的種子,只會在時代潮流中更加孤立。有的美國政客出訪期間公開抹黑中國,數次被往訪國領導人駁斥,指其“搬弄是非”。美國芝加哥全球委員會、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也顯示,美國公眾總體不認為中國是美國的威脅。還有美國前政要指出,如果你走出華盛頓,就會發現人們對中國的看法要積極得多,各州州長一如既往地想和中國發展貿易與投資關係。中美兩國人民深知,一個繁榮的中國對美國有利,一個繁榮的美國對中國也有利,“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這樣的基本面,是中美關係抵制少數政客綁架的希望所在,也是中美兩國實現合作共贏的基礎所在。

  正告那些對中國充滿敵意的美國政客:你們總在疑慮中國的發展是為了什麼,其實答案並不難找到。習近平主席多次講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過去、現在、將來,中國的發展都是為了更好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不是要與誰“零和博弈”,爭個你死我活。世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陷阱,而那是誰也不願看到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戰略誤判,後果嚴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