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關係豈能退回到野蠻時代
2019-05-20 09:15: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車水馬龍的道路上,一個駕車人忽然挂起倒擋,還踩下油門“撒野”——結果可想而知,各式剮蹭、碰撞、損失,形成連鎖效應。這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全球産業鏈上呢?如果發生在國際關係發展進程中呢?現在,已經不用“如果”,美方竟然就這樣做了!

  美國政府當前關于對外貿易的偏執決策,被國際輿論批評為“荒誕的倒退”。歐洲媒體還對美方發出警示,不要把中國當成狂野的美國西部。

  雖然美方一再憑空自吹“美國贏了”,但國際輿論紛紛説“美國輸了”。原因很簡單,美方的撒野是愚蠢的,不顧一切地打擊了美國農業、攫取了美國消費者和企業的利益,也嚴重衝擊了原本使美國大大獲益的全球産業鏈。

  挑起對華貿易爭端,讓美國農業雪上加霜,這是當前備受關注的情況。隨著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美國農民收入在過去6年已經減少一半,原本大量出口中國的農産品現在銷路遇阻,更讓他們愁上添愁。2018年,美國農民凈收入同比下降16%,跌至10年前金融危機發生時的水準。現在美方升級貿易摩擦,美國農民更加叫苦不迭,美國農會聯合會5月15日不得不再次呼吁立即停止貿易戰,強調美國農業正因出口損失擴大而陷入困境。

  美國經濟第二季度開局數據也不乏風險徵兆。美國商務部上周公布的數據顯示,在貿易形勢緊張、全球經濟放緩和2017年稅改效應漸消的綜合影響下,美國4月消費領域和制造業的指標均出現下滑。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數據還顯示,美國4月工業産值較3月下降0.5%,環比降幅擴大,且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的工業産值下降2.1%。

  但是,美國決策者對美國經濟之憂繼續保持選擇性失明。他們渾然不知經濟全球化已經何等深刻地塑造了世界,毫不理會國際分工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影響,只是一再使“蠻勁”試圖把制造業立即全部搬回美國。問題是,行得通嗎?《南德意志報》最近刊文指出“恰恰在美國,倒退是完全不可能的”——上個世紀初,美國有意識淘汰陳舊工業,向服務業與金融業轉型,美國因此流失的不僅是制造業崗位,還有眾多制造業崗位的職業技能。美國現在想自己生産進口的那些産品,需要首先重新擁有具有相關職業技能的勞動力大軍。但現實是,美國許多地區正受到勞動力短缺困擾。況且,正如國際觀察家們所言,絕大多數美國消費者恐怕不會願意為了追求“美國制造”而斥資2000美元去購買原本只要1000美元的智能手機。

  欲進而不能,美國決策者的焦慮心態時時作祟。他們看著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攜起手來通過優勢互補、分工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非常擔心自己顯得不再那麼“偉大”。看到其他國家在創新領域不斷取得卓著成績,他們就躥火了——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正式將華為公司及其數十家關聯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這意味著美國公司在未經批準的情況下不得銷售産品和技術給華為,且美國政府在審批相關交易申請時能以“假定威脅”為由拒絕。荒謬霸道至極!這是用強權手段赤裸裸幹預市場自然形成的全球産業鏈,堪稱當代國際經貿關係史上最野蠻的行徑。

  “美國正在被人佔便宜。我們是一個債務國,我們必須加徵關稅,我們必須保護這個國家。”美方如此喋喋不休之論,怎麼看都是短見識、不講理、缺道德。國際輿論紛紛作出反應,都感覺有必要跟它理論一下是與非。德國有媒體發文強調:“如今的國際産業分工,給新興工業國家帶去了上億工作崗位,促使其社會發展水準上升,而且也通過降低物價提高了發達國家人民的生活水準。”至于説美國是一個債務國,這個板子更打不到別國身上。國際媒體紛紛提出,中國是美國最主要的債權國,這一事實本身意味著中國是美國最重要的資助者,美方對中國的指責就是無理取鬧。

  值得強調的是,貿易戰絕非兒戲,擾亂了全球生産、供應鏈,就會連鎖破壞世界經濟發展。接受路透社最新問卷調查的大多數經濟學家都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增加了美國經濟衰退風險。該項調查顯示,未來兩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升至40%,該指標比上月多了5個百分點。10年前美國金融危機拖累世界經濟的往事,讓人記憶猶新。如今全世界都在看,美方究竟還要舉著關稅大棒在錯誤路徑上走多遠?

  合作,雙方都有誠意才能實現;對抗,有一方挑起就足夠了。誰都清楚,偌大的中國完全不會懼怕別人衝上來叫陣、下戰表,也完全做好了應對各種挑戰的準備。美方選擇狂撒野、強逞能,但總有耗盡氣力的時候。正如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瑞安·哈斯所指出,美國現政府既高估了其迫使中方按照美方意願行事的能力,又低估了中方反擊美方的殺傷力。

  歷史的車輪永遠是往前走,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無論他是誰。開倒車的,充其量只能得一時之利;為求一己之利而冒天下之大不韙,就更無從談起他們標榜的“偉大”。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各國人民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相互交融。在人類文明之光引領下,國際關係不會退回到野蠻時代。時間,終將證明這一切。(五月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國際關係豈能退回到野蠻時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1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