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寰球觀察】假裝“受害者” 表演太拙劣
2019-05-19 17:3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5月19日電(記者夏小鵬 徐倩 劉夢姣)“美國每年都要輸給中國5000億美元”、“美國損失了數百萬就業崗位”、“美國在過去25年裏重建了中國”……過去一年來,美國政府不斷放出美國“吃虧了”“受欺負了”等受害者論調,將自己打造成一位冤屈滿腹、怒氣衝衝的受害者,為自己在中美貿易談判中一再出爾反爾、漫天要價找依據、找理由。

  眾所周知,美國是世界上綜合實力最強的國家。二戰以來的全球貿易規則是美國締造的,全球經濟秩序是美國主導的。而今,它卻堂而皇之地講自己一直受欺負,一直在吃虧。試想,一個“裁判員”會制定總讓自己吃虧的規則嗎?!明明是獲益者卻扮作受害者,這種拙劣的表演和説詞,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大跌眼鏡!

  無論是在全球貿易體係中,還是在中美雙邊貿易中,美國都是直接的受益者。二戰後,美國舒適地享受著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福利,通過在全球配置資源,不斷鞏固其經濟霸主地位,成為多邊貿易規則的最大贏家,在中美雙邊貿易中亦然。比如,蘋果手機在中國建立裝配工廠,使用成本低于本國的勞動力,謀取利潤最大化。同時,美國還廉價進口大量發展中國家的優質商品,用來提高本國民眾的生活水準。在這個過程中,美國政府獲得了大量的關稅收入。如此這般,美國還好意思説自己吃虧?

  做買賣,從來都是你情我願的事兒。北京師范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係係主任、博士生導師魏浩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行為是市場行為,是由市場規律決定的,是企業與企業之間的自主行為。如果美國是受害方,美國企業是不會從中國進口商品的;如果中國商品的性價比不高,不是物美價廉,美國消費者也不會買賬。此外,在商品進口過程中,美國進口企業在海關給美國政府交納進口關稅。在商品銷售過程中,美國消費者給政府繳納了消費稅,美國企業給政府繳納了大量銷售稅。”美國人民和美國政府都獲得了實惠。

  同樣,美國企業享受了中國這些年發展帶來的機遇和紅利。魏浩説,“美資在華企業年銷售收入超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過去40年裏,中美貿易規模增長230多倍,如果美國只是受害方,何以實現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美國政府還好意思單方面地大聲嚷嚷自己“吃虧了”。

  針對美國所謂的巨額對華貿易逆差,魏浩説,“中國名義上雖然獲得了較高額度貿易順差,但實際上這些貿易順差不全屬于中國。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中包含大量的從美國、其他國家進口的中間品、核心零部件等,也就是説,其中一部分貿易順差是屬于在華美國企業的,一部分是屬于中國其他進口來源國的。真正屬于中國的順差是比較少的。”對此,美國自己心知肚明,卻把所有順差都算到中國頭上。

  從根本上説,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制造業崗位流失,是美國自己的産業結構造成的。美國佔據了全球産業鏈、價值鏈的高端,控制了專利技術、核心零部件以及研發設計等高附加值環節,從而獲得巨大利潤。在這個産業升級的過程中,生産自動化和機器人投入增加,也助力制造業生産效率提高,造成了崗位流失。美國加州大學等學者的研究發現,美國流失了制造業等崗位,卻收獲了更多高薪酬的就業。

  “事出反常必有妖”。一邊戴著“受害者”的面具無理指責合作國,一邊恣意享受雙邊貿易的果實和經濟全球化帶來的紅利,這副吃相未免太難看。其背後是美國為其保護主義行徑大肆造勢、抹黑別人、謀求利益最大化的霸道姿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侯強
【寰球觀察】假裝“受害者” 表演太拙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