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逆流之舉 損人害己
2019-05-19 22:3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記者 楊駿)美國政府近日發布針對華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美國官員還四處散布中國5G“有毒論”。這種妄想用政治手段阻止中國技術進步的行徑,踐踏國際産業合作規則、摧毀全球貿易互信,與歷史潮流背道而馳,只會損人害己。

  5G技術是國際社會開放合作的産物,5G技術的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高度融合,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如果人為割裂或制造“鐵幕”,別説可能丟了市場、砸了買賣,未來還可能拖慢自身技術迭代的步伐。

  美國對華為的封殺令一出,全球反對聲四起,華為在美國的多家供應商股價應聲下跌,這清晰説明,無論在美國國內還是國外,破壞多邊經濟科技合作體係,踐踏自由貿易與公平競爭原則,幹擾正常市場秩序,是多麼不得人心。

  截至3月底,華為已簽訂40個5G合同,出貨7萬多個5G基站,拿下全球一半左右的5G訂單。眼下,美國不少依賴華為設備的小型電信公司因封殺令而怨聲載道。可以預見,在攸關切身利益的重大選擇上,將有更多國家和企業“用腳投票”,美國的恣意妄為,只會讓自己淪為孤家寡人。

  更進一步説,在全球化的今天,妄圖人為切斷各國經濟往來的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甚至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

  站在時間勾勒的技術新年輪上,或許更能看清事物因由。隨著5G商用部署加速,一幅幅令人大開眼界的應用圖景漸次展開。5G合作,成為當下任何雜音都難以阻擋的時代大勢。選擇最優技術服務,才不會與機遇失之交臂。妄圖以一己之力,動用技術霸淩、貿易霸淩的粗暴手段,扭曲市場環境,逆潮流而動,注定徒勞無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新華國際時評:逆流之舉 損人害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