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指明正確路徑——海外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9-05-17 00:1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指明正確路徑——海外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海外政界人士、專家學者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亞洲、乃至世界不同文明之間交流互鑒指明瞭正確路徑,引導人們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友好協會會長功·塔帕朗西十分讚同習近平主席就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提出的4點主張。他説,亞洲各國文化各不相同,語言千差萬別,“但我們可以和平共處,和諧相處,共同繁榮,要做到這一點,需要保持溝通和交流,引導亞洲走向和諧、多元化的未來”。

  馬來西亞新亞洲策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為多元包容的亞洲勾畫了清晰的文明互鑒、融合並進路線圖,呼吁亞洲人民增強文化自信,發揮亞洲文明中蘊含的包容性與交融性,使其不斷推陳出新、與時俱進。

  從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讀到的是,亞洲人民要對自己的文明抱有自信,對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抱有自信,並在此基礎上努力追求更美好生活。

  “多樣、交流、互鑒、發展”,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用四個關鍵詞概括他對習近平主席演講的理解。他説,不同文明間應在平等的基礎上交流互鑒,最終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賽義德十分讚同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關于文明之間“絕無高低優劣之分”的闡述。他認為,文明對話就是實現人與人之間的互聯互通,要不斷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戰略研究所中巴研究中心研究員穆罕默德·費薩爾説,從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可以感受到,中國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就是為了推動不同文明人民之間的和諧共存。不同文明之間需要不斷進行有益的思想交流和相互學習,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伊拉克大學考古學專家阿德爾·法伊克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這一觀點非常重要。亞洲國家需要深化文明對話,創造合作與發展機遇,通過密切相互關係實現和平與穩定。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表示,“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他對此深表讚同。他認為,中華文明一貫倡導親仁善鄰、協和萬邦,如今中國也在積極推動不同文明之間展開對話。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關于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闡述。在她看來,文明之間的對話,就是去傾聽和了解對方的聲音,“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就是一場對各國文明未來發展的深入思考”。

  法國國際問題和中國問題專家戴維·戈塞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呼吁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世界的長期和平和共同發展有賴于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理解,而這種相互理解需要不同文明之間的有效對話。

  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阿利斯泰爾·米基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令他深受啟發。文明之間的對話至關重要,面對挑戰,唯一的出路就是全人類作為一個整體共同行動。

  意大利中國問題專家弗朗切斯科·郗士對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的“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印象深刻。“一切生命有機體都需要新陳代謝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文明也是一樣,平等、多元的互鑒交流和兼收並蓄的態度非常重要。”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説,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體現了中國重視文明交流在對外關係中的作用,表明中國主張各國間和平共處、各文明間和諧相處,願推動各國開展文明間的和諧交流與合作。

  南非金山大學經濟與商業學院院長詹尼·羅索烏説,全球化正處于發展的十字路口,人們希望看到的,是文明間的相互理解與融合,而不是對抗。相信習近平主席的演講及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推動亞洲乃至世界范圍的和平發展及文明進步。(參與記者:黨琦、蔣勵、帥安寧、梁霓霓、林昊、鬱瑋、蔣超、張淼、欒海、應強、唐霽、李潔、耿鵬宇、吳昊、趙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指明正確路徑——海外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05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