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順應亞洲人民期待是亞洲各國的共同責任

2019-05-16 21:24: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人民日報5月17日評論員文章:

順應亞洲人民期待是亞洲各國的共同責任

——論習近平主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順應亞洲人民期待是亞洲各國的共同責任。

  “面向未來,我們應該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努力把亞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習近平主席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深情講述亞洲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的歷史傳統,深刻闡述亞洲各國相似的歷史境遇、相同的夢想追求,強調建設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是亞洲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亞洲各國共同的責任。

  今天的亞洲,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發展繁榮是民心所向。亞洲已經擁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呈現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強勁勢頭。同時,亞洲地區仍然存在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和現實矛盾分歧,面臨各類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地區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消除貧困的任務依然艱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正是要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

  亞洲國家的人民,雖然語言有別、文化各異,但對美好生活的夢想與追求都是相通的。沒有和平,衝突不斷甚至戰火紛飛,經濟增長、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人民往來等都會淪為空談,一個和平安寧的亞洲,順應了亞洲各國人民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需要。經濟發展是文明存續的有力支撐,繁榮富強是國家進步的重要基石,一個共同繁榮的亞洲,順應了亞洲各國人民遠離貧困、富足安康的需要。亞洲近幾十年快速發展,一條十分重要的經驗就是敞開大門,主動融入世界經濟發展潮流,一個開放融通的亞洲,順應了亞洲各國人民遠離封閉、融會通達的需要。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亞洲人民這“三大期待”,把握的是亞洲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倡導的是把美好夢想變成現實的天下情懷。

  建設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需要亞洲各國共同努力。只有各國互尊互信、和睦相處,廣泛開展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動,才能共同維護比金子還珍貴的和平時光。只有各國合力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共同消除一些國家民眾依然面臨的貧窮落後,為孩子們創造衣食無憂的生活,才能讓幸福和歡樂走進每一個家庭。只有各國秉持開放精神,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才能共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攜手共謀發展,攜手應對挑戰,我們生于斯、長于斯的亞洲就一定能變成一個和睦繁榮的大家庭。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把握大勢、順應潮流,堅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讓和平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光芒熠熠生輝,我們就一定能在先輩們鑄就的光輝成就的基礎上,續寫亞洲文明新輝煌。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人民日報評論員:順應亞洲人民期待是亞洲各國的共同責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0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