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聚焦合作共贏的文明邏輯

2019-05-16 01:38: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溫馨、張驍)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15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與會各方認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當下,必須堅持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以文明交流謀和平,以文明對話促發展。

  “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承辦,旨在挖掘智庫在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過程中的獨特作用。國際組織代表、政府官員、智庫機構負責人、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200余人參加了本次論壇。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表示,歷史證明,傲慢和偏見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大障礙。當今世界正在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只有通過交流互鑒,一種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而落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文明、亞洲文明為世界文明發展貢獻的東方智慧。

  亞洲合作對話秘書長班迪·林沙軍説,資訊技術的發展為世界文明交流帶來了重大機遇。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有助于世界經濟發展,也有助于世界各國的文明交流。因此,有必要將各個區域和次區域合作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促進亞洲文明交流互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馬建堂説,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彼此尊重、平等往來,這是認識和處理不同文明關係的根本。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亞洲乃至世界各支文明更宜求同存異,相互包容,擴大共識,尋求共同的價值。

  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教授彼得·弗蘭科潘説,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各國專家學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當今世界面臨著很多挑戰,人類想要在日益復雜的社會當中保持理智,就需要在保留各自文明特色的同時,互相學習交流,促成跨文化、跨文明的對話,推動共同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理事長蔡昉介紹,分論壇計劃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智庫夥伴關係計劃”,努力形成亞洲文明交流互鑒建設智庫夥伴關係常規運作機制;與相關合作方簽署《亞洲文明交流互鑒建設智庫夥伴關係意向書》;發布新書《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設:挑戰與未來》;發布報告《亞洲文明互鑒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研究報告》;設立首批聯合研究項目。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聚焦合作共贏的文明邏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49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