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挪關係站在繼往開來的新起點——訪中國駐挪威大使館臨時代辦董鳳鳴
2019-05-14 14:3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奧斯陸5月14日電 專訪:中挪關係站在繼往開來的新起點——訪中國駐挪威大使館臨時代辦董鳳鳴

  新華社記者梁有昶 張淑惠

  中國駐挪威大使館臨時代辦董鳳鳴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挪建交65周年。中挪關係站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新起點,面臨更多新的發展機遇。

  董鳳鳴説,挪威是最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長期以來,友好交往與務實合作是雙邊關係發展的主流。在中挪兩國領導人的堅強領導下,兩國關係在經歷6年多的低谷後于2016年底實現正常化。此後,雙方各領域交流合作快速、全面恢復,取得一係列豐碩成果,呈現出健康穩定、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

  他表示,目前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同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發展友好關係。近兩年來,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首相索爾貝格相繼訪華,兩國元首達成了為新時期中挪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譜寫兩國傳統友誼新篇章的重要共識。兩國立法機構互設友好小組,挪威議會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代表團成功訪華。雙方政府、政黨、地方等各領域、各層級交往日益緊密。

  董鳳鳴説,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優勢契合點多,雙方積極開展進出口、投資等合作。兩國已舉行多輪自貿協定談判並取得積極進展,成功召開經貿聯委會會議。中國企業積極赴挪投資興業,雙方在交通、家居、基建等行業開展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合作項目。去年兩國貿易額增幅達8%,挪三文魚對華出口額同比增長200%,海産品對華出口達37億克朗(約合4.23億美元)。

  他説,雙方在人文交流領域亮點紛呈。挪威是冬季運動強國,中挪就冬季運動和冬奧會籌備開展廣泛合作,先後有多批中國冰雪運動員赴挪訓練。雙方簽署並積極落實科技創新合作行動計劃。“歡樂春節”、中國電影節等品牌活動成為新亮點,多批文化團組密集互訪交流。雙向遊客數量持續增長,中國海南航空公司將于5月15日開通兩國間直航航線。兩國多對地方省市達成結好協議或意向,兩國民心距離持續拉近。

  董鳳鳴指出,中挪兩國在國際事務方面協作緊密。雙方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在聯合國事務、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北極等議題上保持密切溝通與協作,共同推動中國-北歐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董鳳鳴説,中國有句古話,“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挪威也有一句諺語,叫做“不管在哪裏,天空都是一樣的近”。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中挪雙方將不斷擴大利益匯合點,增進共識,深化合作,促進雙邊關係發展行穩致遠,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用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9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