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黃馬甲”運動將走向何方
2019-05-13 12:0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12日電 (國際觀察)法國“黃馬甲”運動將走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應強

  5月11日,“黃馬甲”遊行示威活動連續第26個周六在法國多個城市舉行。遊行相對平靜,參與人數再創新低。

  分析人士認為,持續近半年的“黃馬甲”運動未能幫助法國社會達成共識,其最終走向仍不明朗。法國政府為平息“黃馬甲”運動絞盡腦汁但應對舉措飽受質疑。在這場曠日持久的拉鋸戰中,法國社會仍在艱難尋求解決之道。

  參與人數持續走低

  據法國內政部公布的數字,有18600人參與11日的“黃馬甲”遊行,其中巴黎有1200人,是該運動發起以來參與人數最少的一次。法國民眾對遊行的關注度和支援率也持續下降。

  去年11月中旬開始的“黃馬甲”運動提出的訴求包括:更好地實現社會公正、更合理地分配財富以及更有效地應對環境問題等。

  法國《費加羅報》前總編尼古拉·貝圖表示,“由于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憤怒和抗爭,難以形成共識,遊行自發起伊始就一直處于徘徊和迷茫狀態,歷時半年並未提出建設性建議。”

  而且,“黃馬甲”遊行中混進大量暴力分子,頻繁發生的暴力打砸事件有損“黃馬甲”形象。這暴露出法國社會的深層問題,就是法國的城鄉發展不均衡遲遲未能緩解,導致貧困的大城市郊區和鄉村成為孕育社會不滿甚至騷亂的溫床。

  政府應對舉措受質疑

  面對執政以來的最大危機,法國總統馬克龍多次作出妥協,推出改革措施,但效果並不理想。

  “黃馬甲”抗議浪潮爆發後,馬克龍政府去年底決定取消上調燃油稅計劃,同時上調最低工資標準。但“黃馬甲”並不買賬,持續舉行示威活動。

  今年1月15日,馬克龍發起全國辯論,希望凝聚法國社會對推進改革的共識。4月初,持續2個多月的全國辯論收官。據法國官方提供的數字,全國辯論參與者達到150萬人,各地共召開10405次地方會議,50萬人提出了建議和訴求。

  4月25日,馬克龍根據全國辯論所反映的民意,提出政治經濟等領域一係列改革舉措。他承諾大幅削減個人所得稅,還承諾提高退休金,深入改革民主制度,改變議席分配方式,部分下放政府權力等。他主張歐盟加強邊境管控,同時接收一些生命安全面臨威脅的避難者。

  盡管官方數字“亮眼”,改革表態“有力”,但仍未能徹底平息“黃馬甲”運動。在反對者看來,馬克龍發起的全國辯論更像是一場“政治作秀”,他遊走于法國各地會見地方官員和民眾,卻缺乏改革誠意和有效方案。

  根據法國民調機構埃拉貝發布的民調結果,65%的受訪者認為馬克龍的改革方案並不令人信服。據法新社報道,近期多項民調顯示,馬克龍的支援率在30%左右。而他2017年上臺初期支援率一度超過60%。

  走向充滿不確定性

  分析人士認為,引發“黃馬甲”運動的根本原因在于西方民主制度弊端和法國社會階層固化,這些痼疾顯然都難以根除。因此,盡管“黃馬甲”運動有趨冷之勢,但這並不意味著法國社會的深層矛盾會隨之消散。

  首先,“黃馬甲”運動是西方民主制度弊病不斷累積的結果。“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難以産生真正代表中下層民眾利益的代言人,導致中下層的聲音長期被忽視。選舉上臺的各路政客只顧維護自身所代表的利益集團,常常為應付選舉而追求短期政績,缺乏長遠規劃。

  其次,法國社會結構呈現嚴重“千層餅”化的局面,各階層之間缺少溝通,彼此隔絕,使得法國社會在需要改革轉型時難以聚力前行。

  此外,放眼整個歐盟,經濟增長放緩,難民移民增多,恐怖威脅加劇,許多成員國民粹主義思潮盛行。在此背景下,法國“黃馬甲”運動中的一些動向與歐洲民粹勢力抬頭的趨勢相呼應,更增加了其未來走向的不確定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3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