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延續高峰論壇熱度 助力“一帶一路”合作向“工筆畫”轉變——訪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
2019-05-13 13: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努爾蘇丹5月13日電  專訪:延續高峰論壇熱度 助力“一帶一路”合作向“工筆畫”轉變——訪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前不久,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應邀出席論壇並致辭,高度評價“一帶一路”是為全人類帶來希望的偉大倡議,充分肯定哈中共建“一帶一路”5年多來為雙方創造的發展紅利。國家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納扎爾巴耶夫,並為他頒授“友誼勳章”。這不僅成為中哈關係發展史上的歷史性時刻,也在“一帶一路”建設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5月14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將應邀赴哈薩克斯坦出席第十二屆阿斯塔納經濟論壇和第二屆中哈地方合作論壇。這是今年兩國關係中的又一件大事,必將為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13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作出上述表示。

  張霄説,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建設的境外首站。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哈兩國的共同選擇,是中哈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道路上先行一步的具體體現,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雙方將根據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進一步深挖合作潛力,落實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著力推進“五通”建設,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由“大寫意”向“工筆畫”轉變。

  談及中哈“五通”建設,張霄介紹説,首先是互聯互通走向深入。去年中哈依托“一帶一路”實現貨物運輸1397.9萬噸,同比增長38%。經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開行的中歐班列分別達2388列和404列。“歐洲西部-中國西部”公路哈境內段全線貫通,歷史上首次實現中歐“門到門雙向公路貨物運輸”,過境運輸服務創造的直接經濟效益達4.6億美元。

  其次是雙邊貿易,特別是農牧産品貿易快速增長。去年中哈貿易額達198.8億美元,同比增長10.4%。哈對華出口85.3億美元,同比增長28.1%。雙邊農産品貿易額增至5.9億美元,同比增長18.1%,其中哈對華農産品出口快速增長37.6%。哈方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簽署肉奶制品等20余種農牧産品對華出口協議。

  三是産能合作穩步推進。張霄介紹説,55個項目被列入中哈産能合作清單,合同總金額超274億美元。其中,中國企業援建的5兆瓦風能電站和1兆瓦太陽能電站分別竣工並完成項目交接,有力推動了“綠色能源”産業開發。

  四是金融合作步伐加快。中方以實際行動大力支援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上海證券交易所、絲路基金積極參與中心合作,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在中心內開設代表處。中國銀行本月14日在哈首都設立分行。中哈雙方還在協商建立區域人民幣結算中心。更高水準、更大規模的金融合作蓄勢待發。

  五是人文合作促進民心相通。納扎爾巴耶夫親自號召哈年輕人學習中文,了解中國。現有約1.5萬名哈籍學生在華留學,逾1400名中國學生在哈留學。中國海南省對哈遊客正式實行30日免簽政策,哈對中國公民繼續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兩國人員往來更加便利。

  張霄説,在未來中哈共建“一帶一路”的藍圖上,還有更多合作項目需要雙方去精細勾勒、描繪。當前,首個哈輸華活畜隔離屠宰加工項目在阿拉山口口岸成功奠基。建成後將實現對哈産活牛羊等直接進口,並在口岸完成檢驗檢疫手續,加工成鮮肉産品供應中國市場。

  此外,在“數字哈薩克斯坦”國家建設計劃與“數字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的背景下,中哈在阿拉木圖建設哈境內首個超算中心。兩國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方面將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加快高新技術産業化、市場化步伐,助力兩國社會經濟從數字化潮流中獲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8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