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促亞洲文明交流——訪柬埔寨國家博物館館長貢維列
2019-05-12 09:5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5月12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促亞洲文明交流——訪柬埔寨國家博物館館長貢維列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國家博物館館長貢維列近日在金邊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一帶一路”倡議為柬埔寨和中國及其他亞洲文明之間的交流合作帶來很多新機會。

  貢維列説,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他多次受邀前往中國參與文化交流活動。“我去了中國很多次,參加展覽、會議、論壇等多種文化交流活動。因為‘一帶一路’,我們交到很多中國朋友,我們之間有很多交流。”

  貢維列説,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柬埔寨和中國的博物館有了更多機會來加強文化交流,兩國的考古學家也因此能夠開展更密切的合作。“4月底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我們有15件精品文物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殊方共用’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上展出。”

  “為了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我們又精選了十件文物到中國展出。這是一次盛會,是柬埔寨展示文化和文明,與其他國家分享在文化保護方面經驗的好機會。”貢維列説。

  本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聚焦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的主題,旨在傳承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璀璨輝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學互鑒、共同發展的平臺,增強亞洲文化自信,促進亞洲協作互信,凝聚亞洲發展共識,激發亞洲創新活力,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提供精神支撐。

  貢維列説,從柬埔寨國家博物館的遊客情況就能感受到柬中人文交流的活力。“近年來,中國遊客增長非常迅速。幾年前大部分是歐美遊客,但是現在來柬埔寨國家博物館參觀遊覽的各國遊客中,中國遊客最多。我們計劃出版中文版遊覽指南,並專門培養會講中文的講解員。”

  談到柬中兩國未來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貢維列表示,希望能夠推動柬埔寨和中國的博物館之間更廣泛更深入地合作,並希望能夠看到兩國專家在柬中關係的歷史方面開展更多研究與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8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