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尊重彼此核心關切是解決好分歧的前提
2019-05-11 06:1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5月10日電  題:尊重彼此核心關切是解決好分歧的前提

  新華社記者顏亮 韓潔 高攀

  5月9日至10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牽動全世界目光。磋商期間,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升至25%。對于美方此舉,中方深表遺憾,並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同時再度重申:加徵關稅無法解決問題,合作和協商才是正確出路,但必須以尊重彼此核心關切為前提。

  貿易戰沒有贏家!美方再度高舉關稅大棒加劇中美經貿摩擦升級風險,震蕩的全球資本市場發出警示:這一單邊主義行為對中美雙方不利,對全世界也不利。正是看清這一點,面臨加徵關稅威脅,中方代表團依然頂著壓力赴美磋商,以負責任的舉動展現出繼續推動磋商解決分歧的最大誠意。

  中美雙方經過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已在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擴大市場準入、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等方面取得諸多實質性進展,但在中方核心關切問題上仍存在分歧。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在磋商結束後對媒體釋放出的資訊,談判並沒有破裂,出現暫時的問題不可避免,中方在原則問題上也不會妥協,但雙方都有意願繼續保持磋商,並同意未來北京再見面。這些積極資訊讓外界對雙方協商解決分歧更為審慎樂觀。

  解決好分歧繼續推動磋商,雙方必須尊重彼此核心關切,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下相向而行。

  如劉鶴所表示,中方需要有一個平等的、有尊嚴的合作協議。事實再次證明,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是磋商順利推進不可逾越的“底線”和“紅線”;而確保雙方磋商地位平等、磋商結果雙贏,更是最終能達成協議的根本保證。如果始終一方壓著一方談判,或結果只能一方得利,磋商之路注定越走越窄。

  據了解,目前雙方在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字應當符合實際以及文本平衡性三個中方核心關切的問題上仍存在分歧。

  取消全部加徵關稅,其實也是美國商界、農民的普遍訴求。美國140多家行業協會近期聯合致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出美方對華加徵關稅實際也是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加稅,會造成企業裁員、投資推遲、物價上漲等問題。他們認為,如果最終未能取消全部加徵關稅,也意味著美國政府對美國人民“違背了承諾”。

  解決好分歧繼續推動磋商,雙方必須辨明合作的大勢所趨,拿出更多智慧尋找兩國間的“最大公約數”。

  正如世界經濟的大海不可能倒退回一個個小湖泊、小河流,對走過40年的中美關係而言,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從建交時雙邊貿易不足25億美元,到如今超過6300億美元,伴隨經濟全球化浪潮,全球産業鏈上的中美經濟早已密不可分。

  順應這一潮流,雙方關鍵應保持戰略定力,努力增進互信,解決好在核心問題上的分歧。能否在堅守原則底線基礎上,照顧好彼此的核心關切,推動經貿磋商回到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考驗雙方團隊的智慧。

  解決好分歧繼續推動磋商,雙方必須正確看待經貿問題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拿出更大耐心和毅力攻堅克難。

  歷史和現實已經表明,打打談談或將是中美解決經貿摩擦的常態。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已經做好全面應對準備,也會理性對待後續磋商。就像馬拉松賽跑最後一程,接下來雙方會就協議文本逐條磋商,未來也將以更大耐心、更強定力看待中美經貿磋商反覆博弈的可能,保持一顆平常心,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充分準備。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對中國而言,大國成長過程中經歷一些事情不是壞事。歷經70載風吹雨打,中國既有深厚實力和巨大潛力,也有強大抗打擊和抗風險能力,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未來逐夢路上,中國更堅信,唯有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推動高品質發展,做強國內市場,才能從根本上提升應對挑戰能力,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國際時評:尊重彼此核心關切是解決好分歧的前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47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