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銳評:談談打打,或許成中美經貿摩擦的常態
2019-05-09 12:39:27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星期三(8日)宣布,擬于本周五(10日)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對此,中方迅速做出回應,指出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將中美雙方的聲明對比一下,有兩點值得關注:

  一是美方聲明裏上調關稅的內容與其前兩天釋放的資訊差不多,但重點在于“擬”,也就是“打算”。既然是“打算”上調關稅,這意味著將來也不排除有改變主意的可能性。

  二是中方回應很快,大約兩個多小時後即作出反應,言簡意賅,但態度明確堅定。中方80多字的聲明,包含三層意義:首先,指出美方此舉的負面影響“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接著表明中方態度:“深表遺憾”;隨後,中方亮出行動“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當然這個前提是“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

  在中美即將舉行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之際,雙方發表上述聲明,耐人尋味。美方的施壓要價意圖明顯,而中方回應迅速、態度淡定,説明中方早有準備,體現出一貫原則立場,即: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

  從中,人們應該看出:談談打打、邊談邊打,或許已成中美解決經貿摩擦的模式與常態。

  從去年2月至今,中美經貿磋商取得了積極進展,但中間也多次出現過反覆。這一次,雙方還沒有開談,美方就突然宣稱要升級關稅,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説,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中方早已見怪不怪了,自然會從容面對,見招拆招,該談就去談,該反制就反制。

  事實上,在宣稱要升級關稅時,美方還對外表示:雙方仍有機會達成歷史性協議,並説雙方正在籌備協議達成後兩國元首的會晤。這看似矛盾舉動的背後表明:中美雙方正通過談談打打這種解決經貿摩擦的模式和常態,不斷地調整接觸,來縮小分歧,擴大共識。

  在這一背景下,人們就不難理解面對美方的關稅施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為何仍決定應邀赴美,參加9日至10日舉行的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了。這不是中國害怕了,甚至要被迫做出讓步,而是中方早就洞察並適應了談談打打這種中美解決經貿摩擦的常態,因而不為一時一事所擾,反而能從更高層面把握磋商進程的大方向。

  通過談判解決矛盾分歧,是中方一貫的原則立場。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已歷經十輪,雙方在貿易採購、結構性問題、實施機制等方面已取得諸多實質性進展,很不容易,需要加倍珍惜,但同時仍有問題需要進一步討論。因此,在第十輪高級別磋商結束時,雙方約定,本周將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一輪磋商,繼續討論。盡管美方不按常理出牌,給此輪磋商制造了極大困惑,但中方不能因此受影響。按計劃赴美磋商,是中國對談判規則的尊重,也是對過去16個月雙方達成共識成果的尊重。

  中國人做事講究理性而不是任性。中美兩國經濟發展階段不同,經濟結構、經濟制度也大不相同,雙方經貿存在摩擦是很正常的,磋商過程中出現各種波折也在意料之中。

  如今,美方稱要升級關稅,説明它現在變得有些焦躁了。盡管美方反覆稱中國在為美國關稅買單,但美國議員們並不認同這一説法。比如,共和黨參議員詹姆斯·蘭克福德稱,美國進口商目前已向政府支付了超過160億美元的關稅,關稅的承擔者並非中國出口商,而是美國公司。

  相比之下,中方對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復雜性與艱巨性有著清醒認知,不會因一時一事而偏離原有軌道。過往經驗證明,硬性打壓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最終還是要回到談判桌上來。而且,越是有分歧,越是要當面溝通,中方按計劃赴美磋商,就是要解決彼此的關切,推動談判重回理性的軌道。

  更重要的是,中國始終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大國關係事關全球戰略穩定,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重要責任。一年多來,中美經貿摩擦不僅損害了兩國利益,也拖累了全球經濟曾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下調了0.2%和0.1%,至3.5%和3.6%。

  每當中美經貿磋商傳出積極信號時,中美及全球股市就會得到提振,而每當磋商遇挫受阻時,股市就必然出現振蕩。這反映出,中美握手言和,全球都會受益;中美談判破裂,全球勢必受到拖累。

  面對美方關稅施壓,中方依然從容赴約,這既是對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負責任,也是在維護世界各國民眾的發展利益,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更多穩定性和可預期性。

  很快,中美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將在華盛頓舉行。中方依然會一如既往盡最大努力、以最大誠意推動磋商重回正軌。不過,談判是雙方的事情,需要美方相向而行,才能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美方早就清楚中方的底線所在,那就是:對貿易戰,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中國也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雙方分歧,但合作的底線是不得損害中國國家核心利益與人民根本利益。

  無論未來兩天磋商結果如何,中方都會從容淡定地面對一切可能性,繼續辦好中國的事、走好自己的路。過去16個月,中國經濟、社會和民眾心理早已在美方不斷升級的關稅戰中經受住了考驗,抗壓能力大大增強,更何況現在有利于中國的積極信號更多了。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抵擋住任何風浪,並在與風浪的搏擊中變得更加堅韌,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準的開放來實現高品質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的發展合作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國際銳評:談談打打,或許成中美經貿摩擦的常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7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