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海外對中國經濟信心從哪裏來
2019-05-08 15:2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海外對中國經濟信心從哪裏來

  新華社記者韓冰

  近來,海外接連傳來看好中國經濟的聲音:“股神”巴菲特公開表示,未來會加大在中國投資;德國媒體報道,大眾、寶馬、戴姆勒等三大德國車企一致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國際商業地産服務和投資機構世邦魏理仕發布報告説,中國內地今年首次成為亞太區跨境地産投資首選目的地……在這些聲音中,世界對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信心清晰可見。

  世界的信心來自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的定力。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在壓力挑戰下實現平穩開局,第一季度經濟增速高于預期,多項經濟指標持續回暖。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383億美元,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全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增長69.8%。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中,中國成為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彭博社感慨:中國經濟表現越來越好,“看好中國的人士迎來了春天”。

  世界的信心來自中國經濟蓬勃不息的活力。在國際社會眼裏,中國經濟本就具備獨特的底氣:規模龐大的國內市場充滿“令人難以想像”的商機。用巴菲特的話説,中國是個大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不斷優化結構,消費拉動增長的作用日益增強,中國經濟的底氣變得更足。俄羅斯《獨立報》指出,中國倚重內需完全符合本國的長期發展戰略,靠內需拉動經濟的方式值得借鑒。美國和德國的一些媒體還注意到,科技創新正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的新動力,令中國經濟的“增長故事”更加吸引人。

  世界的信心來自中國經濟尋求開放共贏的魅力。近年來,從建設自貿區到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從出臺外商投資法到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中國開放的步伐堅定有力,令世界切實感受到中國機遇接踵而來。英國《金融時報》説,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中國為全球資産管理公司帶來了利潤豐厚的前景。”《華爾街日報》撰文説,中國政府通過逐步開放國內市場吸引海外資本的決心,顯示出外國投資者看好中國市場。

  同時,中國力推共建“一帶一路”,在世界范圍內播撒開放、合作、共贏理念的種子。拉美社説,“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提振停滯不前的全球經濟,隨著這一倡議的推進,“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可以實現的”。

  世界的信心還源于中國經濟治理堅定果斷的行動力。去年底以來,中國決策層針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強逆周期調節,為企業減負擔,為經濟添動能。從國際輿論反響來看,這種攻堅克難的智慧和行動力是中國經濟前景可期的基礎之一。彭博社説,很多投資者意識到,很難看衰一個政府在經濟剛出現疲軟跡象時就計劃採取應對措施的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認為,中國經濟企穩的原因在于,中國政府果斷採取行動,綜合利用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

  事實充分證明,中國經濟正在行穩致遠,雖然前路仍不免會有風雨,但這阻擋不了中國經濟持續前行的步伐。對中國越有信心,與中國合作越多,得到的回報就會越豐厚,發展的動力就會越強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