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國務卿突訪巴格達 拉伊拉克應對“伊朗威脅”
2019-05-08 10:4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5月8日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日突然訪問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要求伊拉克政府應對伊朗的“威脅”,確保美國在伊拉克的利益。

  蓬佩奧是在突然取消原定的德國之行後飛往伊拉克進行4個小時訪問的。

  在談到突訪伊拉克的原因時,蓬佩奧説,伊朗武裝部隊“正在升級其活動”,發動進攻的威脅“十分明確”,且“正在迫近”。

  蓬佩奧在會晤伊拉克總統薩利赫和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後對媒體説,他與伊拉克領導人談到了在伊拉克確保美國利益的重要性,伊總統和總理均保證,理解“確保美方利益是他們的責任”。

  美國對伊拉克人口佔多數的什葉派在宗教上與伊朗關係密切感到擔憂。蓬佩奧説,為了伊拉克自身安全,美國敦促伊拉克政府對宗教上與伊朗關係密切的所有力量予以控制。

  最近,美國與伊朗的關係日趨緊張。美國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逐步恢復對伊制裁。今年4月,美國宣布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伊朗隨後也宣布將美國中央司令部及其駐西亞軍隊認定為恐怖組織。5月1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發表談話,要求伊朗全國以“戰鬥姿態”應對美國在各個領域向伊朗發動的攻勢。美國日前將一個航母打擊群和一個轟炸機特遣隊部署至其中央司令部轄區,聲稱以此回應來自伊朗的“可信”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66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