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在鐘表的滴答聲中感受文化傳承
2019-05-05 16:2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5月5日電 特寫:在鐘表的滴答聲中感受文化傳承

  姜晨怡

  一臺近2米高的古老機械鐘表裝在鐵架子上,上面是大小不一的齒輪,下面的鐘擺足有一米長。由于沒有傳統鐘表的華麗箱體包裹,這臺1790年的鐘更像是一臺機械設備。“難以置信!還很準時!”一名參觀者對著自己的手表發出讚嘆。

  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的愛爾蘭俱樂部4日舉辦了“時間與空間:手表與鐘表展”。作為堪培拉遺産節的一項活動,當地的手表和鐘表收藏家協會成員紛紛拿出各式各樣的鐘表進行展示。

  “這座1790年從英格蘭一個教堂裏流傳出來的鐘是這裏最古老的,原來很破舊,我們把它修好了。”活動組織者羅傑·裏特介紹説。

  展示現場還能看到純手工制作的鐘表、100多年前的懷表和名家雕刻的座鐘,也有協會成員帶來自己修表的全套“傢夥”——顯微鏡、鑷子、酒精燈等,演示修表工藝和流程。

  “如果你把你的表帶來,我們可以告訴你表制造于什麼年代,是哪個國家或地區的品牌,並提醒你它可能有什麼問題。”裏特説。

  在大多是花甲老人的收藏家協會,一個20來歲的年輕人十分引人注目。這個名叫魯本·斯庫特的小夥子説:“我覺得這項精湛的技藝如果因為現代技術而消亡,就太讓人羞愧了。我制作鐘表,用雙手來完成一件事特別有意義,這是一種旅程,我很享受。”

  斯庫特説,他一直喜歡機械,經常自己修理、改裝汽車。直到有一天朋友向他展示了一塊手表的內部結構。“就像為我打開了一個新世界。幾百個精妙的零件組合在一起,講述時間的故事。”斯庫特一邊説著,一邊向記者展示自己的作品。

  堪培拉遺産節活動協調負責人琳達·羅伯特介紹,今年是堪培拉遺産節走過的第37個年頭。遺産節從4月起歷時1個月,以“空間”為主題舉辦200多場活動。“這裏的‘空間’不只是探索外部空間,也包括探索時間、探索周圍的環境。我們希望人們關注歷史和傳統,關注文化傳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