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黑蘭國際書展閉幕 中國主賓國活動備受矚目
2019-05-04 22:5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黑蘭5月4日電 綜述:德黑蘭國際書展閉幕 中國主賓國活動備受矚目

  新華社記者穆東 馬驍

  在4日結束的第32屆德黑蘭國際書展上,中國首次作為主賓國參展。新書首發、合作簽約、座談交流等各類活動亮點紛呈,備受矚目。

  創辦于1987年的德黑蘭國際書展是伊朗一年一度的重大文化盛會。在此次為期11天的書展期間,來自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及94家中國出版單位與伊朗業界進行了50余場次交流洽談活動。

  書展期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中國駐伊朗大使龐森,以及伊朗文化和伊斯蘭指導部部長薩利希、伊朗國家圖書與檔案館館長布魯傑迪等伊方政府官員,出席主賓國開幕式、“一帶一路”與民心相通論壇、伊朗中國圖書中心揭牌等一係列主賓國重要活動。

  郭衛民在中國主賓國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本屆德黑蘭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是落實中伊兩國領導人加強人文交流共識的重要舉措,是推動中伊兩國文明交流互鑒的重大盛事。

  郭衛民説,參展的1.5萬多冊中國圖書不僅有全面介紹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實踐經驗和生動記錄新時代中國改革發展偉大進程的圖書,也有生動介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當代價值、世界意義,展現東方哲學、東方文化獨特魅力和深厚內涵的圖書。

  龐森在同一場合表示,此次中國主賓國活動,內容豐富生動,將進一步推動中伊文化、出版、學術、藝術界的交流與互鑒,必將拉近兩國人民心靈的距離。

  據不完全統計,書展期間,中國主賓國展區累計接待參觀者5萬人次以上。伊朗讀者尤其對曹文軒、麥家、徐則臣等中國作家的波斯語版作品青睞有加,開展不到5天就全部售罄。在書展結束前,大多數中國參展圖書被當地讀者搶購一空。

  中國知名兒童作家、國際安徒生獎獲得者曹文軒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很看好伊朗的兒童讀物市場。近年他已有兩部圖書翻譯成波斯語在伊朗出版,還有兩部作品已和伊朗合作方簽約,處于籌備出版中。

  中國知名作家作品開始出現在伊朗波斯語讀物市場,是近年來兩國版權合作交流日益增多的一個縮影。據中宣部進出口管理局副局長趙海雲介紹,近年來,中伊版權合作快速起步,標誌著中國出版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正在結出累累碩果。

  除中國圖書之外,“一帶一路”與民心相通論壇、時代的記憶——中國人的故事演講會和圖片展、伊朗啟動中國圖書角、中伊作家交流會、中國好書推介會等主賓國文化交流活動也受到高度關注。

  郭衛民在出席“一帶一路”與民心相通論壇時表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民心相通,需要搭建更多坦誠交流的平臺,此類論壇為各國學術思想碰撞和多元文明交流交融提供了一個平臺。

  作為該論壇主要成果,中伊兩國多家出版社共同簽署了《全球治理的中國擔當》和《看好中國》兩部中文書的波斯語版權轉讓協議,並承諾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加強出版領域的文化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人文內涵。

  除圖書展示和學術交流外,中國展區古色古香的印鑒陳列和獨具特色的典籍插畫展,也吸引了很多當地中華文化愛好者駐足觀看。來自中國的民間藝術家還分時段現場演示燈花剪紙、楊柳青繪畫制作,向伊朗民眾展現中國文化藝術的原創精神與獨特魅力。

  布魯傑迪説,此次中國主賓國活動為伊朗人民通過書籍了解中國提供了通暢渠道,而書籍的交流必將促進兩國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德黑蘭國際書展閉幕 中國主賓國活動備受矚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4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