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馬集團”支援委內瑞拉人民以和平方式恢復民主
2019-05-04 10:1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5月3日電(記者張國英)由美洲14國組成的“利馬集團”3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緊急外長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局勢。會議發表聲明強調,“利馬集團”支援委內瑞拉人民以和平方式恢復國家民主。

  聲明要求委內瑞拉國家武裝部隊成員履行其服務于國家的憲法職責,並呼吁俄羅斯、土耳其以及所有支援馬杜羅政府的國家支援委內瑞拉的民主過渡進程。

  聲明説,“利馬集團”決定進行必要的斡旋,以便吸收古巴參與尋求解決委內瑞拉危機。聲明還呼吁國際社會和聯合國協調加強與接收委內瑞拉難民國家的合作。

  4月30日,委內瑞拉議會主席瓜伊多以及此前因被控策劃、煽動暴力示威活動而被囚禁的“人民意志”黨領導人洛佩斯在幾十名武裝軍人的陪伴下,出現在首都加拉加斯東部一個空軍基地附近。瓜伊多在現場發表講話,要求軍隊停止支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並呼吁人民遊行前往總統府推翻馬杜羅。馬杜羅當晚發表電視講話説,委政府已挫敗反對派和美國發動的政變行動。同日,在哥倫比亞的提議下,“利馬集團”決定在利馬召開此次會議,討論委內瑞拉局勢。

  委內瑞拉今年以來陷入政治危機。1月23日,瓜伊多自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美多國承認。為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臺,美國不斷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施壓。目前,委政府和反對派對峙仍在持續,國際社會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危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4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