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三尺講臺 萬裏情誼——一位孔院教師的黎巴嫩之旅
2019-05-03 12: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通訊:三尺講臺 萬裏情誼——一位孔院教師的黎巴嫩之旅

  新華社記者陳霖 李良勇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早晨7時30分,王奕蘇在宿舍裏打開課本開始新一天的備課,這是她在黎巴嫩近兩年半來養成的習慣。

  “你們中國人都會功夫嗎?”“你們是什麼都吃嗎?”……王奕蘇原本想從象形字故事開講以引發學生興趣,卻在開講前被學生們的問題岔開了話題。“那天我才意識到自己的工作不僅是語言傳播,更重要的是民間溝通和文化交流。”她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王奕蘇任教于黎巴嫩聖約瑟夫大學孔子學院,該學院由聖約瑟夫大學和瀋陽師范大學聯合創辦,2007年正式揭牌,是中東地區和阿拉伯國家第一所孔子學院。

  為了讓學生們更好理解書本內容,王奕蘇對教材做了許多生活化的改編,而不是一味要求學生死記硬背。她常常要花半天甚至一整天的時間來備課,銘文、甲骨文、構字法……凡是可以尋根溯源的文字典故她都信手拈來,臺下學生聽得津津有味。

  王奕蘇説,教學所做的大量準備工作也令她逐漸對祖國的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現在對于不少刁鑽問題,她都可以應對自如。

  為了更好地服務學生,聖約瑟夫大學孔子學院不設畢業年限,大門隨時向當地中國文化愛好者敞開,第一批學生中至今有3人仍在這裏學習,其中包括38歲的當地作家安東尼·舒爾圖尼。12年的學習讓他對中國文化有了頗深的理解,孔孟莊周、魯川徽粵張口就來。

  “我學習中文,起初很長時間周圍都沒有人理解我,不過我的爸爸媽媽一直支援我,還喜歡上了中國文化,母親最喜歡看的電影是《我的父親母親》。”舒爾圖尼説。

  另一方面,這些“中國通”對于老師們來説也是不小的挑戰,現有的中文教材沒有考慮到這麼長的教學周期,老師們不得不專門為他們“私人訂制”課程。找資料,編教材,備課時間大幅延長。

  黎巴嫩華人數量少,教學用具短缺,毛筆、墨汁等用具全部由學院老師從國內背來。此外,孔院老師們還面臨飲食、生活習俗等方面的挑戰。“我覺得既然選擇了自己喜歡的職業,就沒有苦不苦,選擇就總要有付出,而且這份工作給了我成就感和滿足感。”王奕蘇説。

  聖約瑟夫大學孔院目前按學生水準共開設8個班級,有三分之一學生是對中國語言文化感興趣的青少年,有的父母把幾個孩子都送來孔院學習。

  孔子學院黎方院長安東尼·侯卡耶姆告訴記者,起初中文只是一門針對學生興趣的選修課,現在很多商人都主動來學習,黎巴嫩對中文人才有強烈的需求。

  據孔院中方院長張立英介紹,目前學院重點是基礎教學的普及,吸引更多人來學習中文。此外,學院還計劃與聖約瑟夫大學商學院展開合作,介紹中國有關政策和做法,將教學向更廣闊領域拓展。

  “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各國之間的合作就顯得尤為重要,語言和文化的相互理解是合作的基石,希望孔院能夠為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做出自己的貢獻。”張立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4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