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孔子學院是民心相通的橋梁——訪巴西商務孔子學院巴方院長西爾韋貝格
2019-04-30 15:1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保羅4月29日電 專訪:孔子學院是民心相通的橋梁——訪巴西商務孔子學院巴方院長西爾韋貝格

  新華社記者宮若涵

  目前,巴西已經成立了10所孔子學院,它們對傳播中國語言和文化、加強中巴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起到了重要作用。近日,記者採訪了巴西聖保羅市阿曼多·阿爾瓦雷斯·彭特亞多基金會大學(FAAP)商務孔子學院巴方院長洛德絲·西爾韋貝格,聽她講述她本人與孔子學院的故事。

  西爾韋貝格開朗熱情、非常健談。作為這家孔院的創始人,她介紹説,這是目前拉美地區唯一的商務孔院,目的是促進中巴兩國商務交流。

  她説:“早在2008年,聖保羅就有了第一所孔子學院。有人對我説,為什麼不在擅長商務領域的FAAP成立一所商務孔子學院?于是我和同事就向FAAP管理層提出這一建議,隨後又與中國國家漢辦取得聯繫,2012年就有了這所孔院。”

  西爾韋貝格説,在“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中,孔子學院在民心相通方面起到了關鍵作用。作為中外文化比較研究者,她也是民心相通的實踐者。近年來,她每年都會去一趟中國,每次都有新發現。説到去年底在成都的經歷,她非常興奮地表示“太喜歡大熊貓了,還有四川美食”。她還説,自己在中國交了很多朋友,經常與他們交流思想。中國是一個文化豐富而多元的國家,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國。

  擔任孔院巴方院長意味著西爾韋貝格要設計每年的教學計劃、文化活動、課程安排及項目。此外,她還為巴西商務人士親自講授有關中國文化的課程,告訴他們在商務活動中應該如何與中國人交往。

  西爾韋貝格表示,除教學以外,這所孔院每年會舉辦各種文化活動,包括至少舉辦一次藝術展。目前正與北京服裝學院探討舉辦展覽的意向。她説,FAAP有巴西最好的服裝設計專業,希望兩所學校能加強交流合作,到對方學校舉辦展覽。

  此外,她還談到了今年2月孔院舉辦的春節慶祝活動,來自巴西薩爾瓦多市的擊鼓樂隊與中國的舞龍舞獅隊同臺表演,演出非常熱鬧、成功,讓她很難忘。

  她説,孔子學院是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加深相互了解的橋梁,對參與國都有好處。“在FAAP校園裏,孔院因給校園帶來不一樣的文化而受歡迎。”除了學生們喜歡孔院活動外,校外人士也會參加,商務孔院在社區乃至聖保羅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她還表示,中國是巴西第一大貿易夥伴,有越來越多的巴西人去中國做生意,也會有更多的中國老師來巴西教書。希望巴西的孔子學院越辦越好,對加深兩國人民的友誼起到更大的推動作用,也惠及更多民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3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