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度開發出超靈敏量子溫度計
2019-04-29 15:1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4月29日電 印度研究人員最近利用石墨烯量子點開發出一種超靈敏量子溫度計,可快速、精確地測量零下196攝氏度至27攝氏度之間的溫度變化。

  石墨烯量子點是一種新型碳基材料,其量子的局域效應較為顯著,具有獨特的物理和化學性質,近年來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和研究。

  據英國皇家化學會《奈米尺度進展》雜志發表的論文介紹,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這種溫度計靈敏度極高,可測量精確到微開爾文的微小溫度變化,響應時間約為300毫秒,回到初始溫度值的時間也僅有800毫秒,且使用過程中無需校準。

  經過一年內50多次迴圈測試,溫度計依然保持穩定,響應時間的變化可忽略不計。研究人員對印度媒體説,這種溫度計也可用于測量27攝氏度以上的溫度,不過在靈敏度等方面的表現會相對差些。

  研究人員介紹,這種高靈敏度溫度計在生物醫藥等需低溫測量的領域有著良好的應用前景,他們正試圖將這種溫度計微型化,以便使其能夠整合到電子設備的積體電路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