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蔬菜基地誕生記——中國技術讓寮國首都郊區農戶受益匪淺
2019-04-29 09: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4月29日電 通訊:蔬菜基地誕生記——中國技術讓寮國首都郊區農戶受益匪淺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1)蔬菜基地誕生記——中國技術讓寮國首都郊區農戶受益匪淺

  這是2月28日在寮國首都萬象北部的金花村拍攝的中國-寮國減貧合作社區示范項目有機蔬菜種植區。 2015年,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對外減貧合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和廣西外資扶貧項目管理中心委託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依托該院在寮國承建的中國-寮國合作農作物優良品種試驗站開展中老合作社區減貧示范項目建設。據悉,試驗站已經篩選出適合寮國推廣種植的農作物優良品種48個,在寮國示范推廣農作物面積達2833公頃,培訓寮國農業技術人員911人次。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攝

  在寮國首都萬象北邊的金花村,村民維歐家的房子正在擴建。“我以前的房子很小,自從做起了生態農業,用中國的稻種進行大棚種植,收入多了,生活越來越好。”維歐説。

  金花村在湄公河支流南俄河邊,以往一到雨季,水流四溢,農地常被淹。村民們缺乏農業設施和技術,只夠種點口糧。中國專家的到來,讓村民們的日子有了希望和盼頭。

  2015年,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對外減貧合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和廣西外資扶貧項目管理中心委託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依托該院在寮國承建的中國-寮國合作農作物優良品種試驗站開展中老合作社區減貧示范項目建設。

  金花村2016年用項目資金建了5個大棚。“我們和中國團隊經過調研,把5個大棚分給10家農戶進行示范,”53歲的村黨支部書記開瑪介紹説,“起初,村民們沒有經驗,我們就請試驗站的中國專家介紹建大棚、備耕、灌溉、播種的相關知識,村民們大有收獲。”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2)蔬菜基地誕生記——中國技術讓寮國首都郊區農戶受益匪淺

  2月28日,在寮國首都萬象北部的金花村,村民們在屋前擇菜。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攝

  48歲的村長蘇裏貢説:“通過帶頭示范效應,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生態農業的種植。2017年,大家的生活就已明顯改善。”

  試驗站就坐落在金花村邊上。2013年時這裏還是一片荒地,如今種滿了瓜果蔬菜。負責人呂峰對記者介紹説,試驗站已初步建成一個集農作物新品種試驗、示范、展示、新技術推廣、農業培訓、觀光旅遊于一體的現代化農業基地。

  “這個玉米種子是從廣西運過來的,在這裏表現不錯。我們跟寮國玉米研究中心合作,表現好的品種就大面積推廣種植。”呂峰指著試驗站正在晾曬的玉米種子説。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3)蔬菜基地誕生記——中國技術讓寮國首都郊區農戶受益匪淺

  這是2月28日在寮國首都萬象北部的金花村拍攝的村民們種植的蔬菜。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攝

  據悉,試驗站已經篩選出適合寮國推廣種植的農作物優良品種48個,在寮國示范推廣農作物面積達2833公頃,培訓寮國農業技術人員911人次。

  幾年前,試驗站在寮國首次引種哈密瓜、首次利用立柱技術種植火龍果獲得成功,得到寮國領導人的肯定和民眾的讚譽。

  在哈密瓜種植大棚裏,技術員陳玖忠介紹道:“我們採用的是無土栽培,都是當地取材的。種出的哈密瓜甜度很高,寮國民眾非常喜歡。”

  維歐是分到大棚種植的10家農戶之一。“我家的大棚裏種著菠菜、橄欖和空心菜。遇到困難比如蟲害、曲葉病時,中國專家就來教我們,給我們建議,指導我們一步步解決困難。”維歐説。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4)蔬菜基地誕生記——中國技術讓寮國首都郊區農戶受益匪淺

  2月28日,在寮國首都萬象北部的金花村,村黨支部書記開瑪介紹減貧示范項目情況。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 攝

  村長蘇裏貢看到村民和試驗站的合作成功了,滿心歡喜。“缺乏專業知識是村民的短板,中國專家總是耐心解決問題。他們密切關注病蟲害,還建議我們使用有機肥,不破壞土壤。我們的種植越來越好。”他説:“5個大棚成功後,中方又幫我們建了3個,但還是不夠,我們就又到大棚外種……”

  如今,這個不大的村子到處都在種植蔬菜。城裏的批發商紛至遝來,金花村儼然成了寮國首都郊外的蔬菜基地。

  書記開瑪説:“這個項目很成功,歡迎其他地方感興趣的人來這裏參觀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