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起點 新願景 新征程——王毅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
2019-04-29 02:2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8日就論壇成果接受媒體採訪。

  記者:舉世矚目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剛剛落下帷幕,您能否介紹下本屆高峰論壇的主要成果?

  王毅: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論壇的主題是共建“一帶一路”、開創美好未來。論壇期間舉行了高峰論壇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12場分論壇和1場企業家大會。包括中國在內,3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等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共40位領導人出席圓桌峰會。來自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參加了論壇。

  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全程主持了領導人圓桌峰會,同與會各國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見。在習近平主席的親自主持和引領下,與會各方就共建“一帶一路”深入交換意見,普遍認為“一帶一路”是機遇之路,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這些共識和成果集中體現在領導人圓桌峰會一致通過的聯合公報和中方作為主席國匯總發布的成果清單中。

  這場盛會是我國2019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習近平主席已經在記者會上,從領導人的政治高度全面介紹了論壇成果。從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成果清單三個方面的具體內容來看,我認為可以總結出6大成果亮點:

  一是確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目標,指明合作方向。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要向高品質發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這些重要內容完整寫入了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成為國際共識。這是共建“一帶一路”理念的拓展與升華,將引領各方更好地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讓共建“一帶一路”惠及天下,讓各國人民普遍受益。

  二是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推動聯動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要通過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與會各方對此普遍予以支援,同意在夥伴關係引領下,本著多邊主義精神,合力推進全方位互聯互通,建設高品質、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並加強各國政策、規則和標準的“軟聯通”。各方期待就此同中方深化合作,支援“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與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相互融合。目前,已有127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本屆論壇期間,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還在交通、稅收、貿易、審計、科技、文化、智庫、媒體等領域同中方簽署了100多項多雙邊合作文件,一些國家和國際金融機構同中方簽署了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這些都是對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的重要貢獻。

  三是取得豐碩務實成果,體現互利共贏。作為東道主,中方牽頭匯總了各方達成的具體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項的成果清單。中國同有關國家簽署了中緬經濟走廊、中泰鐵路等一係列政府間務實合作協議,各方共同發起並設立了“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標準資訊平臺、“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等合作機制,各國企業就開展産能與投資合作項目達成眾多協議,中國同意大利等國共同設立新型合作基金、開展第三方市場投融資項目。論壇期間,各方發布了一係列高品質的合作倡議和報告。中方發布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進展、貢獻與展望》,對五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走過的歷程作出全方位回顧,提出下一步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中方同各方一道形成並發布了《“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性分析框架》,為融資合作防控風險,確保“一帶一路”合作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益工具。由國際知名人士組成的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向高峰論壇提交了政策建議報告,分析研究“一帶一路”合作對改善互聯互通、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以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積極作用,並就未來“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和高峰論壇發展方向提出政策建議。有關各方還共同發起了《廉潔絲綢之路北京倡議》、《“創新之路”合作倡議》,發布了《綠色投資指導原則》。這些成果體現了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體現了“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特色。

  四是搭建地方及工商界對接新平臺,拓展合作機遇。企業家大會是第二屆高峰論壇的創新安排。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國際組織和機構代表、商協會代表、中外知名企業家共800多人出席。中外企業對接洽談並簽署合作協議,總金額640多億美元,展現了“一帶一路”帶來的巨大商機。各國企業帶著強烈合作意願而來,滿載著合作成果而歸。本屆論壇期間還首次舉辦地方合作分論壇,中國地方政府同有關國家地方政府和企業開展了一係列務實合作,達成了包括建設中國塞爾維亞友好工業園區,開展中國阿聯酋産能合作示范園産業及科技合作,建設“一帶一路”迪拜站物流商貿綜合體等多個具有帶動作用的合作項目。

  五是完善“一帶一路”合作架構,打造支撐體係。各方在論壇期間高度評價高峰論壇作用,期待繼續舉辦下去。領導人圓桌峰會公報中明確提出,期待高峰論壇定期舉辦,並舉行有關後續會議。本屆論壇期間,各方在繼續開展雙邊合作、三方合作的同時,還在中歐班列、港口、金融、海關、會計、稅收、能源、環保、文化、智庫、媒體等領域發起成立20多個“一帶一路”多邊對話合作平臺,包括成立“海上絲綢之路”港口合作機制,設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等。一個以高峰論壇為引領、各領域多雙邊合作為支撐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架構已基本成型。

  六是發揮元首外交引領作用,深化雙邊關係。來華與會的國家均與中國保持著友好關係,都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夥伴。高峰論壇期間,習近平主席為多位外國領導人訪華舉行國事活動,並舉行了數十場密集的雙邊會見,實現了全覆蓋,從領導人的高度引領中國同與會各國鞏固了友好、深化了合作。可以説,舉辦高峰論壇,既推動了共建“一帶一路”,又促進了中國同各國雙邊關係的發展。

  這些實實在在的成果説明,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越來越廣、夥伴越來越多、合作越來越深入。共建“一帶一路”有理念、有機制、有舉措,必將行穩致遠。高峰論壇匯眾智、聚眾力,得到廣泛支援,將繼續為共建“一帶一路”、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更大貢獻。

  記者: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都對我國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給予高度評價。您如何評價本屆論壇的重要意義?

  王毅: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能量不斷釋放,全球經濟格局和治理體係醞釀新的變革。同時,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經濟增長依然乏力,國際局勢不穩定因素突出。在深刻而巨大的變化面前,很多人感到困惑,不少國家在尋找新的發展路徑,探索全球經濟治理之道。

  習近平主席洞察國際大勢,結合中國發展和國際合作大局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這是應對各國共同挑戰、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目的是推動各國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高峰論壇是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最高規格的國際合作平臺,著眼于為共建“一帶一路”凝聚國際共識,規劃合作藍圖。第二屆高峰論壇的意義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是旗幟鮮明,奏響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主旋律。當前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在此背景下,高峰論壇為應對全球性挑戰匯聚各方共識,發揮各方智慧和力量。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明確提出,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可以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如果人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幹涸的一天。各方對此積極回應。各方領導人共同表明瞭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明確態度,達成了大力推進互聯互通,挖掘經濟增長動力,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政治共識。圓桌峰會聯合公報中明確提出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支援開放、包容、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各方在論壇期間建立的“一帶一路”多邊對話合作平臺,是在以實際行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踐行多邊主義的理念。這些再次表明,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

  二是高屋建瓴,開啟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習近平主席提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這是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和包容增長的現實需要,是中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的自然延伸,是“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到“工筆畫”的必然選擇,也成為貫穿本次高峰論壇的鮮明主線。論壇期間,與會各方圍繞繪制精謹細膩的“一帶一路”工筆畫,開展全方位對接合作,進一步明確了合作重點和路徑。各方都認為,要著眼更深入的務實合作、更開放的聯動發展、更廣泛的互利共贏。要以高品質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民心相通等關鍵問題。要為此建立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支援,形成更多可視化成果。這標誌著共建“一帶一路”重心進一步下沉,重點進一步明確,規劃將更加科學,著力將更加精準,必將邁上走深走實、行穩致遠的新征程。

  三是內外聯動,助推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一帶一路”同中國的改革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共建“一帶一路”體現了中國推進全方位開放格局的決心,而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化又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布,中國將採取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包括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等。這些開放舉措,是根據中國改革開放需要作出的自主選擇,同時也將為共建“一帶一路”和各國共同繁榮提供更多、更大的機遇。

  第二屆高峰論壇再度在國際上掀起“一帶一路”熱潮,成為全球輿論關注的焦點。各大媒體對高峰論壇進行了全方位報道,論壇盛況和共建“一帶一路”的好聲音、好故事佔據多家媒體頭版頭條。與會各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接受專訪,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各國帶來的機遇,讚賞高峰論壇是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臺,認同“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各方還充分肯定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認為中國只用了幾十年時間就將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中國家可以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借鑒中國有益經驗,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第二屆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成功實踐,生動體現了中國理念、中國倡議的國際感召力和影響力,集中凝聚了世界各國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共同心聲。

  記者: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周年。下階段中國將如何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您有何預期和展望?

  王毅:六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完成立柱架梁的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氣勢磅薄的“大寫意”。當前,以第二屆高峰論壇為標誌,共建“一帶一路”站上了新起點,描繪了新願景。下一步,根據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期間與各國領導人共同擘畫的藍圖,我們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與各方攜手,從六個方面繪制具體生動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品質方向不斷前進。

  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將堅持共同發展的大方向。“一帶一路”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我們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黃金法則”,堅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合作理念,深化發展政策和規劃對接,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

  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始終注重民生導向,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以零容忍態度共同打擊腐敗,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將積極打造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這是第二屆高峰論壇上各方達成的重要共識。我們將以此為指引,努力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建設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國際物流和貿易大通道,發展經貿産業合作園區,推動經濟走廊建設提質升級,讓更多國家參與全球價值鏈、産業鏈、供應鏈並從中受益。

  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將堅持對接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和最佳實踐。本著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的原則,推動企業在項目建設、運營、採購、招投標等環節與廣泛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接軌,確保項目在經濟、社會、財政、環境等方面的可持續性,建設綠色之路、廉潔之路、創新之路。在此方面,我們也將充分遵守各國法律法規,使高品質的要求與各國的國情相互結合,切實落地。

  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將逐步建設多層次的合作架構。既要在落實第二屆高峰論壇成果基礎上,積極籌備第三屆高峰論壇,也要建設好、維護好、發展好各類雙邊、三邊和多邊合作平臺,使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力機制支撐。

  站在新起點上,我們將扎實推進以成果為導向的務實合作。“一帶一路”合作不是“清談館”,而是行動隊。我們將堅持結果導向、行動導向和項目導向,完善和擴充“六廊六路多國多港”務實合作架構,確保已簽署的合作文件滲透落實到具體項目中,推進更多符合高品質發展的務實合作項目,打造更多經得起歷史考驗和人民評説的精品工程。

  義謂天下合宜之理,道謂天下通行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描繪出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時代圖景。我們將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高品質發展。我們願同合作夥伴一起播撒種子收獲果實。我們祝願各國人民更加幸福,世界更加美好,共同構建起人類命運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起點 新願景 新征程——王毅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2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