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推動發展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共鳴

2019-04-28 00:34: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綜述: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推動發展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共鳴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演講在國際社會持續引起強烈共鳴。各方認為,演講中所提出的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等觀點有助于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進而為各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互聯互通 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説,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讚比亞知名智庫政策監測與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伯納黛特·代卡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打造了一個促進國際貿易與投資的新平臺,通過各種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將世界聯繫起來,為非洲提供了一個連接全球貿易體係的機會。

  阿根廷國際問題專家帕特裏西奧·朱斯托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促成了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將對全球范圍內的互聯互通、貿易流通和投資起到重要作用。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學者何塞·羅瓦伊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參與國家互聯互通方面帶來較高經濟、社會、人文效應,使當地百姓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成果。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影響國際合作的復雜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得到參與國家廣泛認可。

  德國杜伊斯堡經濟促進局局長拉爾夫·莫伊雷爾表示,互聯互通為有關地區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目前數條中歐班列開通了連接杜伊斯堡的線路,可以直通中國成都、西安和武漢等地。這吸引了不少國際鐵路、物流和進出口貿易公司在杜伊斯堡設點,也帶動了當地服務業的發展。

  加強合作 實現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我們要致力于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為發展中國家營造更多發展機遇和空間,幫助他們擺脫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

  厄瓜多國家高等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娜西拉·查韋斯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拉美國家和中國落實“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繪制了“路線圖”。雙方共同建設數字絲綢之路將給拉美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大學教授哈桑·阿布卡斯莫夫説,“一帶一路”倡議對于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一帶一路”倡議已直接促成許多大型項目的成功落實。

  波蘭前駐上海總領事、國際問題專家塞爾韋斯特·沙法什説,“一帶一路”建設兼顧所有參與國,是開放的平臺、合作的平臺、創新的平臺,惠及非洲、拉美、亞洲等多個地區。

  共用機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從亞歐大陸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了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臺,為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拓展了新實踐,為增進各國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貢獻,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塞爾維亞政治分析師德拉戈米爾·安傑爾科維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分享發展機遇,倡導平等關係,推動合作共贏。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部分地區經濟增速減慢、需求降低、貿易總量萎縮等問題,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一帶一路”建設有助于提振全球貿易。

  意大利洛倫佐·梅迪奇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法比奧·馬西莫·帕倫蒂認為,包容性發展、共用科學創新和社會發展紅利,讓“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國際共識。

  哈桑·阿布卡斯莫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一帶一路”倡議確定了新的視野,這將使各國人民受益,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參與記者:彭立軍、倪瑞捷、朱婉君、張遠、郝雲甫、蔡國棟、周楠、李潔、欒海、石中玉)

[責任編輯: 馮孔 ]
綜述: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 推動發展合作實現共同繁榮——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共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2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