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一帶一路”的“施瓦布視角”

2019-04-27 00:12: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特寫:“一帶一路”的“施瓦布視角”

  新華社記者杜靜 梁君茜

  “‘一帶一路’長大了!”26日,時隔兩年再次來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這樣感慨。

  “兩年前我來到這裏,那時‘一帶一路’還是個‘成長中的孩子’,”施瓦布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如今,‘一帶一路’已經長大成人,在世界經濟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獲得了廣泛認可。”

  作為世界經濟論壇掌門人,施瓦布一直關注著“一帶一路”從誕生、成長到逐漸成熟的發展足跡。在他看來,“一帶一路”不僅有效促進了地區和全球互聯互通,更打造了全新的國際合作模式和平臺。

  談及“一帶一路”,離不開“互聯互通”,而基礎設施則是互聯互通的基石。

  “亞歐地區有巨大的基礎設施需求,中國能夠在這一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揮引領作用,這令人興奮。這也説明中國不僅為自身,也在為整個地區的發展盡力。”2015年9月,夏季達沃斯論壇,施瓦布就已看到了“一帶一路”在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巨大作用和發展潛力。

  “我希望看到列車將中國和歐洲連接起來。”施瓦布當時這樣描述他對“一帶一路”的期待。

  期待很快變成現實。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歐班列開行量一路增長,成為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貿易大動脈。

  2017年5月14日,當施瓦布站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演講臺上時,當年第1000列中歐班列滿載小商品、服裝等貨物已從義烏西站鳴笛駛出,正駛向歐洲。

  “中國有句俗話:‘要想富先修路。’我想現在可以説:‘要繁榮先聯通。’”施瓦布當年在演講中説,這種“聯通”,已經不僅僅是物理上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還包括資金、技術、人文等各個領域的相互融通。

  “‘一帶一路’是一種創新的合作方式,打造了一個可以讓各個國家和地區平等參與、實現共贏的新平臺,有望成為國際間合作共贏發展模式的典范。”2017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施瓦布對“一帶一路”的理解更加深入。

  5年多的不懈努力,“一帶一路”已完成了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如今正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前行。

  “‘一帶一路’正一天比一天成熟,其影響力無疑也將日益擴大。”“施瓦布視角”下,那些助力合作、推動共贏的倡議,在扎扎實實的行動支撐下,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是其必然的成長軌跡。

[責任編輯: 馮孔 ]
特寫:“一帶一路”的“施瓦布視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2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