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史前大面積覆蓋地中海的火山灰源頭
2019-04-26 10:1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25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牛津大學25日發布一項研究説,最新的分析結果顯示,2.9萬年前曾大范圍覆蓋地中海地區的火山灰層,源自意大利南部一座並不知名的火山。

  科學家此前通過分析地中海地區的一些沉積物樣本,已了解該地區史前曾出現大面積火山灰層,然而這些火山灰源自哪座火山的噴發一直以來是個謎。

  牛津大學學者領銜的研究團隊在國際期刊《地質學》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發現了含有大量火山灰的沉積物,其中的化學物質與史前覆蓋地中海地區的大面積火山灰層相匹配,並且這些新發現的沉積物都是來自這個城市西邊的弗萊格雷營火山。

  經過深入分析,團隊認定2.9萬年前的大面積火山灰層源自弗萊格雷營火山的噴發。

  領銜這項研究的牛津大學學者保羅·阿爾伯特説,這座火山史前爆發時,部分火山灰在離火山數百公里的地方飄落下來並隨之沉積,這些物質對于確認並重構當時火山大規模爆發非常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1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