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IS“認領”斯裏蘭卡恐襲 不排除“冒領”的可能
2019-04-25 06:51: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23日宣稱兩天前在斯裏蘭卡發動係列爆炸襲擊。

  斯裏蘭卡政府高級官員説,兇手發動襲擊的目的是“報復”新西蘭上月發生的清真寺槍擊。

  【尚未證實】

  “伊斯蘭國”23日借助發聲渠道阿馬克通訊社“認領”21日斯裏蘭卡多起爆炸襲擊。

  美聯社報道,“伊斯蘭國”沒有提供任何證據,如襲擊者宣誓效忠這一極端組織的視頻或照片。所以,暫時無法證實它所説襲擊斯裏蘭卡的可信度。依以往經驗,“伊斯蘭國”經常“冒領”恐怖襲擊。

  斯裏蘭卡官員先前把調查重點指向一個名為“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NTJ)的境內宗教極端組織。

  斯裏蘭卡國防國務部長魯萬·維傑瓦德納23日在議會説,初步調查顯示,係列爆炸襲擊與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市上月15日發生的清真寺槍擊有關聯,兇手襲擊的動機是“報仇”。維傑瓦德納沒有提供證據,沒有解釋判斷依據。

  克賴斯特徹奇兩座清真寺3月15日遭遇槍手襲擊,50人死亡、幾十人受傷。槍手是一名鼓吹白人至上主義的澳大利亞人。

  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斯裏蘭卡警方已經逮捕40名嫌疑人,包括一名敘利亞人。警方暫時沒有公開這名敘利亞人的身份。

  【指向境外】

  媒體披露,新西蘭槍擊案發生後,斯裏蘭卡政府內部流傳一份情報備忘錄,提及NTJ組織成員在網上散播極端主義言論。

  法新社援引先前所獲文件報道,斯裏蘭卡警方本月11日向多個情報部門發出提醒,NTJ組織近期可能發動自殺式襲擊。這份文件列出潛在襲擊目標、極端組織成員的姓名和行蹤。政府發言人後來澄清,總理及其內閣成員沒有看到這份文件。

  反恐專家説,斯裏蘭卡極端分子不太可能是在新西蘭槍擊事件發生後著手策劃襲擊,因為係列爆炸有相當程度的復雜性和專業性,極端分子需要提前幾個月準備。

  專家説,NTJ組織規模較小,以前破壞過佛教雕像,卻從來沒有卷入恐怖活動。這一組織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具備發動如此大規模襲擊的能力,除非有外部支援。斯裏蘭卡國防國務部長維傑瓦德納和其他官員持類似看法。

  政府發言人拉吉塔·塞納拉特納22日説:“我們認為,這些襲擊不是這個國家的某一夥人獨自發動。如果沒有境外組織(支援),他們不可能得手。”

  【加強安全】

  最新係列爆炸襲擊造成的人員傷亡情況更新至321人死亡、大約500人受傷。

  斯裏蘭卡政府把23日定為全國哀悼日。當天早晨8時30分,即21日第一起爆炸發生的時間,舉國默哀3分鐘。

  總統邁特裏帕拉·西裏塞納宣布全國23日零時起進入緊急狀態。首都科倫坡23日晨解除連續第二晚的宵禁。

  警方採取一係列措施,以保障安全。自23日起,警方要求停靠路邊的空車必須在擋風玻璃處放置寫有聯繫方式的字條。一天前,警方在遇襲地點之一的路邊注意到一輛廂式貨車,在裏面找到疑似襲擊者留下的爆炸裝置,隨後採取控制爆破措施。

  斯裏蘭卡郵局規定,自23日起所有包裹郵寄前必須接受檢查。

  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及其郊區和東部城市拜蒂克洛21日先後發生至少8起爆炸,是這一南亞國家2009年結束內戰以來最嚴重的暴力流血事件。(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藍花楹綻放春城
藍花楹綻放春城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皖南古村落 寫生好去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