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聯合國官員盛讚“一帶一路”倡議是全球治理典范

2019-04-25 14:10: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聯合國4月24日電 綜述:聯合國官員盛讚“一帶一路”倡議是全球治理典范

  新華社記者 王建剛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多名聯合國官員盛讚“一帶一路”是全球治理創新的典范,這一倡議以宏大格局、非凡成就以及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強勁推動力,讓聯合國為之振奮。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3日説,聯合國2030年議程中所涵蓋的發展目標“還沒有取得足夠進展,發展籌資不足……沒有足夠的錢來支撐發展中國家去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大量國際合作投資,對促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遇”。

  古特雷斯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涉及經濟合作,也通過經濟合作改善世界經濟發展模式,使全球化更加健康,進而推動國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創新。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在世界上獨具一格的長遠戰略眼光,再次證明中國是開放和多邊主義的強有力支柱。

  聯合國兒基會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實現聯合國2030年議程的重要助推器和平臺。

  聯合國文明聯盟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也在專訪中説:“‘一帶一路’是一個極富遠見卓識且恰逢其時的倡議。它有許許多多積極的方面,是當今人類應對所面臨挑戰的一種新思維,也是增強不同國家、民族、文化和文明之間交流、聯繫和理解的新思維。”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高度認可中國對全球治理的貢獻。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全球治理創造新平臺的又一個典范。倡議將亞洲、歐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和市場連接起來,有助于推動世界和平、繁榮和公平。

  聯合國對中國領導人強大的國家治理能力表示讚嘆,這也大大激發了聯合國加入“一帶一路”人類大合唱的熱情。“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成績斐然、碩果累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被廣泛認同,一大批互聯互通項目成功落地。分析人士認為,聯合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鼎力支援充分説明,該倡議是迄今為止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

  在第72屆聯大主席萊恰克看來,“一帶一路”給出的解決方案值得讚揚和推廣,“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涉及發展中國家的項目融資、改善運輸路線和南南合作,還代表了對可持續發展目標、氣候行動和多邊主義的承諾。萊恰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宏大格局表示欽佩,他認為,“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程瑤 ]
綜述:聯合國官員盛讚“一帶一路”倡議是全球治理典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1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