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爆炸案關聯境外組織
2019-04-24 06:5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斯裏蘭卡係列爆炸事件發生一天後,首都科倫坡氣氛依然緊張。軍方和警方21日晚和22日在機場、車站和教堂附近發現疑似襲擊者留下的爆炸物和引爆裝置,得以避免再次發生爆炸。

  總統邁特裏帕拉·西裏塞納宣布全國23日零時起進入緊急狀態。科倫坡22日晚繼續宵禁。多名官員指認境外極端組織關聯繫列恐怖襲擊。

  【避免更多爆炸】

  一名軍方發言人證實,軍方21日晚排查機場通往市區的道路,在機場出發大廳門口附近發現一個簡易爆炸裝置,由拆彈人員以控制爆破方式排除。

  按照這名發言人的説法,這一裝置如果爆炸,破壞半徑可達400米。

  警方22日在科倫坡一座公交車站發現12枚雷管,在車站附近的一處垃圾場發現另外75枚雷管。

  科倫坡聖安東尼教堂21日遇襲,現場附近22日下午再次傳出爆炸聲。當地媒體報道這一動態後,警方澄清,在一輛廂式貨車內發現炸彈並作引爆處理,沒有人員傷亡。

  截至22日下午,官方發布的傷亡數字更新至290人死亡、包括39名外國人,500多人受傷。

  總統辦公室發布聲明,宣布全國從23日零時開始進入緊急狀態、23日是全國哀悼日。聲明沒有提及緊急狀態什麼時候結束。

  斯裏蘭卡政府21日宣布的全國宵禁22日晨解除,但首都科倫坡22日維持宵禁,從20時至次日4時。

  路透社記者在科倫坡街頭看到,往日擁擠的街道如今車流稀少,手持自動武器的軍人在人流多的地方巡邏。

  【關聯境外組織】

  警方截至22日逮捕24名嫌疑人,但一直沒公開他們的身份。官員把矛頭指向宗教極端組織“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NTJ)。總統西裏塞納和其他高級官員認定,境外極端組織與爆炸案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西裏塞納説,情報顯示,境外恐怖組織在幕後支援斯裏蘭卡境內極端主義組織。正在國外訪問的西裏塞納預期22日晚些時候回國,會見外國駐斯大使和高級專員,尋求外部幫助。國際刑警組織先前表示願意協助調查。

  政府發言人拉吉塔·塞納拉特納説:“我們認為,這些襲擊不是這個國家的某一夥人獨自發動。如果沒有境外組織(支援),他們不可能得手。”

  路透社報道,22日發生8起爆炸,最初4起幾乎同時發生,第5和第6起大約20分鐘後發生,最後兩起發生在下午。前6起襲擊據信由7名自殺式襲擊者發動,其中一處地點遭兩人襲擊;後兩起爆炸據信由其他同夥逃竄時觸發。

  反恐專家阿爾托·拉貝圖邦説,這些襲擊高度協同,明顯有組織、有預謀,需要相當程度的行動能力,“與中東發生的類似襲擊相比,明顯帶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基地’的印記”。

  拉貝圖邦説:“就襲擊的規模而言,我認為行兇的不僅有當地人,很可能牽連境外組織或個人,尤其是那些進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人。”

  反恐專家羅恩·古納拉特納説,NTJ組織成員據信關聯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作戰的斯裏蘭卡籍武裝人員。(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1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