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的首都新作為

2019-04-24 19:50:5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共建“一帶一路”的首都新作為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任峰、謝昊

  記者24日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中心舉辦的北京市中外媒體吹風會上獲悉,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高標準、高水準發展。

  “始終把共建‘一帶一路’作為擴大對外開放的總抓手”

  “近6年來,北京始終把共建‘一帶一路’作為擴大對外開放的總抓手,不斷取得北京共建‘一帶一路’新成效。”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説,“我們立足首都科技、文化、金融、人才等綜合優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據介紹,北京市已與全球51個國家的56個城市締結友城,“一帶一路”朋友圈遍布五大洲。“我們先後在保加利亞、黑山和塞爾維亞舉辦了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首都市長論壇,2013年至2018年京港洽談會共促成118項重大項目簽約,涉及金額約425億美元。”談緒祥説。

  2013年以來,北京成功舉辦6屆中國(北京)跨國技術轉移大會,共促成7000多項跨國技術對接,簽約金額超過1000億元。北京市科委副主任張光連説,該大會已成為國內乃至國際技術轉移領域具有知名度的標誌性國際會議。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關宇介紹,“魅力北京”、北京國際電影節等一批品牌文化活動的影響力不斷增強。由北京發起設立的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先後在國內外成功舉辦了七屆香山旅遊峰會。

  據介紹,2013年至2018年,北京市對外貿易總額累計約3萬億美元、年均增速1.5%;實際利用外資規模累計約850億美元、年均增速14.5%。“2018年,北京市對外投資規模達到70億美元,較2013年增長近70%,科技、資訊、商務、文化等領域投資佔比超過50%。”談緒祥説。

  “不斷提升北京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能力和水準”

  2018年,首都北京交出一張靚麗成績單:每人平均GDP達2.13萬美元,全員勞動生産率達24萬元/人左右,創下兩個“全國第一”。 一係列數據,是北京近年來積極探索高品質發展的注腳。

  “北京不斷提升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能力和水準。”談緒祥説,“我們正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的北京樣板。”

  北京市正聚焦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三城一區”主平臺,中關村創業投資案例數、金額均居全國第一。

  今年1月31日,國務院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同意在北京市繼續開展和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繼續放寬外資企業進入服務行業的限制。

  “通過實施一係列開放措施,我們已經有國內首家外資控股證券機構、首家外資控股飛機維修企業等一批‘首個’落地;美國龍之傳奇、日本愛貝克思等一批外商獨資文化項目在京聚集……”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劉梅英説,北京市作為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經過3年努力,推出了一係列開放創新舉措。

  此外,北京市持續打造高標準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新高地。“目前,北京市9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今年80%事項還將實現‘一門’辦,70%事項實現‘一窗’辦。”談緒祥説。

  “推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再上新臺階”

  今年9月底,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如期通航,與首都國際機場構成服務亞太、面向全球的國際航空“雙樞紐中心”,形成“一帶一路”空中走廊的重要節點。

  談緒祥介紹,北京將落實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建設好重大外交外事活動區、國際會議會展區、國際體育文化交流區、國際商務金融功能區等9類國際交往新空間。

  立足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將打造“一帶一路”上的中關村,繼續建設一批特色鮮明的海外科技園區;切實發揮全國文化中心示范引領作用,北京將著力打造國家大劇院、北京人藝、首都博物館等文化品牌,讓其成為面向世界的國家級文化展示窗口……

  與此同時,北京將全力以赴推進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構建全面開放先行區,統籌對內對外開放,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北京將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努力推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再上新臺階。”談緒祥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共建“一帶一路”的首都新作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1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