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穿越!文物裏的“一帶一路”情緣

2019-04-24 19:50: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程思琪)當歷史的長河奔流而過,留下的文物古跡會告訴我們什麼?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藏的葉形矛頭、波蘭華沙國家博物館藏中國風格的伊朗瓷盤、柬埔寨國家博物館藏銅鼓……近期,來自中國及“一帶一路”沿線的12個國家的234件(套)文物集體亮相中國國家博物館,跨越時空講述著歷史的情緣。

  展廳內,一件來自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帶有丹尼斯·契切林盾徽的箱子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觀看。據介紹,這只長度約為60釐米的金屬箱子産于1771年,在當時主要用于裝運茶葉。歷史上很長一段時間裏,茶葉從中國北部出口,由列車運輸,經西伯利亞歷時16個月。為保證這些珍貴貨物的安全和品質,人們用牛皮或紙張包裝茶葉,然後放入精美的竹盒裏,並捆扎結實。

  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在俄羅斯對茶葉的接受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直至今日,許多俄羅斯人依然保有喝茶的習慣,並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詮釋中國茶道。

  隨著東西方的交流愈發頻繁,人們通行的便利也愈加重要。在蒙古國展區內有一件乘驛令牌的復制品,是當時人們在通過國界邊境時證明身份的早期“護照”。從這塊銅制的早期“護照”上,我們可以看到有波斯文、蒙古文和藏文銘文等語言寫下的“此法令真實有效”。

  不僅如此,蒙古國的考古學家們還發現了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各種錢幣,進一步證明瞭絲綢之路的重要性。

  而隨著絲綢之路的發展延伸,中國藝術也逐漸成為西方藝術家們創作靈感的來源之一。與歐洲經典建築風格迥異的中式建築引起了波蘭人民的極大興趣,特別是在18和19世紀的歐洲家具及室內裝潢中,常可看到來自中國的元素和工藝。

  在此次展出的波蘭華沙國家博物館的藏品中,一組家具展品十分特別,若觀眾不注意閱讀展品資訊,一定難以確認這組極具中國特色的家具竟然來自歐洲。不論是座鐘還是櫃子,木質箱體的表面均涂有黑漆,並繪制了精美的中國式人物故事畫,可見“中國風”的裝飾風格在當時的波蘭曾風靡一時。

  除了許多首次來到中國的文物展品外,還有一件展品“重歸故土”。在拉脫維亞共和國展廳內,一只來自唐代中國的黃綠色釉的粗陶器杯子,據稱是迄今為止在拉脫維亞境內發現的唯一一件中國文物。據考古學家們推測,這只杯子可能是在9至10世紀從中國出發,沿著絲綢之路來到中亞,再從那裏到達保加利亞的伏爾加,再經斯堪的納維亞商人轉手抵達波羅的海沿岸。而它的“旅行故事”恰好承載了絲綢之路的偉大歷史記憶。

  除了陸路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也為古代中國與外國進行交通貿易和文化交往做出重要貢獻。在日本國展廳內,一尊阿彌陀如來立像安詳佇立,整尊佛像木胎鎏金,鑲嵌寶石。早在3至7世紀的“古墳時代”,日本便開啟了與中國的交流與聯繫。由于受到大乘佛教等中國宗教文化影響,佛教逐漸成為日本主流信仰。在日本京都,許多佛寺都嘗試再現中國宋代的寺院,而這尊産于13世紀的日本佛像也受到了中國宋朝雕像深刻的影響,獨具特色。

  橫跨歐亞的陸地絲綢之路和連接亞非的海上絲綢之路經歷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為人類文明的交流留下一筆寶貴遺産。這一件件精美文物用一個個遙遠卻又清晰的歷史碎片,為人們拼湊起“絲綢之路”的完整記憶。如今,歷史的進程還在繼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還在科技、文化、經濟、藝術等各個方面不斷融合互鑒、交匯碰撞,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發展方向共同前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帶你穿越!文物裏的“一帶一路”情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41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