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連環爆炸凸顯反恐新挑戰
2019-04-23 20:0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4月23日電 (國際觀察)斯裏蘭卡連環爆炸凸顯反恐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張寧 朱瑞卿 唐璐

  斯裏蘭卡警方23日證實,該國21日發生的係列爆炸已造成320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

  分析人士指出,在安全局勢比較穩定的斯裏蘭卡發生如此嚴重的恐襲事件,凸顯全球反恐局勢面臨新課題新挑戰。恐襲事件將對該國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産生不利影響,拖慢其經濟振興步伐。

  反恐面臨新挑戰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襲擊事件的直接策劃和實施者是斯裏蘭卡本土極端組織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

  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和其他高級官員認定,境外極端組織與爆炸案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西裏塞納説,情報顯示,境外恐怖組織在幕後支援斯裏蘭卡境內極端主義組織。

  新西蘭商學院校長黃偉雄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這次襲擊事件的規模看,很可能有國際恐怖勢力參與其中。

  雖然美國宣布徹底擊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然而該組織成員並沒有被完全消滅,其中一部分離開敘利亞前往其他國家。此外,極端主義思想借助社交媒體等手段仍然繼續蔓延,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仍然存在。

  近期發生恐怖襲擊的斯裏蘭卡、新西蘭和荷蘭都曾是安全形勢穩定的國家,這些國家發生的恐襲表明,恐怖主義勢力正在試圖尋找安保“薄弱環節”不斷制造襲擊,這是國際反恐面臨的新威脅。

  面對新威脅,國際合作的重要性越發凸顯。分析人士指出,各國需加強安保情報合作,建立針對極端組織和個人的共用檔案,提高反恐行動協調性。此外,將欠發達國家納入共同發展軌道,徹底剷除暴恐滋生土壤,方為根除極端主義的治本之策。

  國家發展蒙陰影

  憑借礦業與旅遊業這兩大支柱産業,斯裏蘭卡近十年來經濟持續發展,成為南亞地區頗受外資青睞的國家之一。

  連環爆炸發生後,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23日在其官網上發布安全提醒,要求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斯裏蘭卡。美國國務院日前也更新赴斯旅行建議,提醒旅行者注意斯裏蘭卡安全局勢。安全形勢惡化不僅將導致斯裏蘭卡的外國遊客數量減少,還會讓外商重新評估對斯裏蘭卡的投資。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斯裏蘭卡經濟基礎仍然薄弱,旅遊業的恢復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此次襲擊也給斯裏蘭卡族群關係帶來新挑戰。內戰結束以來的近10年間,斯裏蘭卡不同族群之間相處比較和睦,而恐襲事件可能將帶來負面影響。

  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告訴新華社記者:“斯裏蘭卡處在極端主義威脅之下,我們必須保護所有族群,防止極端分子借助社交媒體等傳播手段散布不實資訊,誤導民眾,煽動仇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06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