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從願景化為現實——俄羅斯學者塔夫羅夫斯基為“一帶一路”著書
2019-04-23 12:5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22日電 通訊:從願景化為現實——俄羅斯學者塔夫羅夫斯基為“一帶一路”著書

  新華社記者李奧 欒海

  “今天我們的主題是‘一帶一路’。一開始這只是個願景,但中國人付出實際行動,把這個倡議變成了現實。”俄羅斯知名政論家、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在莫斯科的課堂上對學生們這樣講。

  塔夫羅夫斯基今年70歲,生于聖彼得堡。1971年,他從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東方係畢業後當了記者。他曾多次到中國採訪,撰寫過多篇“絲綢之路”專題報道,是研究絲綢之路權威專家之一。

  2017年8月,塔夫羅夫斯基新書《“一帶一路”西行漫記》面世,全書共分15章,描述了“一帶一路”倡議下的中國景象:連雲港是亞歐大陸橋的起點,鄭州是中國的重要交通樞紐……

  這本書還介紹了中國區域經濟和企業發展情況,展示了“一帶一路”成果。獨特的視角,生動的敘述和細膩的文字,讓《“一帶一路”西行漫記》廣受歡迎。

  談到寫這本書的緣由,塔夫羅夫斯基告訴記者,2009年退休後,他來到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任教,講授東方文化。他在授課時常遇到一個問題:每當學生問起“一帶一路”時,他都難以回答,這令他感到尷尬。

  為研究“一帶一路”倡議,2015年開始,塔夫羅夫斯基和妻子先後5次前往中國進行調研。他們以上海為起點,自東向西行進,沿途拍下數千張照片,寫下近十萬字筆記。

  塔夫羅夫斯基告訴記者,3000公里走下來,他看到中國發展戰略正在快速落實,感受到了中國年輕人的活力與熱情。“我明白,中國具有強勁的動力,正在快速發展,沒有人能使中國停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腳步。”

  將筆記整理成書的同時,塔夫羅夫斯基也有了豐富的教學素材。“我非常希望年輕學生能對絲綢之路、對中國感興趣,並將對中國和中華文明的渴望和熱愛傳遞給後代。”他説。

  在《“一帶一路”西行漫記》中,塔夫羅夫斯基寫下這樣一句話:“在這復雜矛盾的時代,團結世界各民族的‘一帶一路’倡議,有著歷史意義。”

  談到即將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塔夫羅夫斯基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做了大量務實工作,確定與夥伴國的合作計劃,實實在在地推動全球政治氣候向好的方向發展。

  塔夫羅夫斯基將出席本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交流”分論壇,並從“一帶一路”對世界的積極意義這一角度作報告。他説,此份報告意在突出“一帶一路”倡議的世界意義,在全球化遭遇逆風背景下,“一帶一路”這具有一建設性的倡議顯得格外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0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