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突尼西亞外交官搖籃中國造
2019-04-23 12:4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通訊:突尼西亞外交官搖籃中國造

  新華社記者陸文軍 黃靈 吳霞

  雖然設計修改是常事,但收到突尼西亞外交部建築司司長親筆手繪圖紙的經歷,還是令孫曉恒十分難忘。

  孫曉恒是總部位于上海的華建集團華東都市建築設計研究總院的高級工程師,從業十余年,參與過許多建築的設計。近日,他向記者講述了自己作為主創設計師參與中國援突尼西亞外交培訓學院項目的經歷。

  突尼西亞外交培訓學院設立于1997年,隸屬于突尼西亞外交部,目前租用辦公地點,設施相對簡單。

  中國駐突尼西亞使館經濟商務處參贊張鳳玲介紹,2018年2月6日,中國援突尼西亞外交培訓學院項目簽署立項換文,建設規模1.2萬平方米,內容包括建設教學設施,提供必要的辦公設備等。突方希望改善教學條件、擴大外交培訓規模,同時為突外交部的外事活動提供場地,建成與國際接軌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外交人才培訓中心。3月8日,項目交由中國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事務局負責實施和管理。

  當年8月,華建集團設計團隊帶著兩個不同的方案前往當地考察,與突方代表、建築師研討。

  然而兩個方案都未能立即通過。中方最初想運用突尼西亞傳統建築元素設計一個低層院落式建築,而突方則屬意現代的、面向未來的設計。突尼西亞外交部建築司司長更是連夜手繪圖紙作出説明,突出雕塑感、體量感,希望最受重視的學術報告廳在“大”的同時又“高聳”。

  “恰逢宰牲節,中突雙方加班加點調整設計。報告廳最終被放在更明顯的位置,引入穹頂,出入口直接擁抱城市道路。建築整體呈現輕盈騰飛的狀態,也表達了我們對突尼西亞外交事業的美好祝願。”孫曉恒説。

  中突共同頭腦風暴得出的設計令外交學院院長蒙澤爾·扎裏夫非常滿意。他説,這是兩國友誼的體現、智慧的交融,“突尼西亞的建設意願,中國來幫助實現!”

  華建集團副總經理周靜瑜説,扎裏夫院長曾與設計團隊講述年輕時的外交家夢,如今的他希望培養出更多外交家,這需要一個學院作為載體。“中國設計師進行五輪方案調整幫他圓夢,是共商、共建、共用精神的最好體現。”

  “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給國內工程設計企業的海外發展之路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華建集團作為上海設計行業的標桿企業,不僅肩負著企業使命,還肩負著‘中國設計’崛起的歷史發展使命,我們要為中國從設計大國升級為設計強國而努力。”華建集團董事長秦寶華説。

  “秉承共商、共建、共用的精神,中國援助引領更多企業參與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項目合作中去。”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事務局西亞北非歐洲處處長楊聖彥説,選擇中國,體現了突方對中國真誠、平等、務實、高效、負責的援外理念的認可。

  援突尼西亞外交培訓學院項目計劃在今年5月3日突尼西亞的“外交日”奠基開工。該項目聚焦能力建設,將助力突方提高外交能力、更多地參與到區域協調和國際事務中。(參與記者:陳瑩、李海偉、闞靜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0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