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捷克期待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訪捷克總統澤曼

2019-04-23 11:08:14 來源: 新華網

(XHDW·“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1)高端訪談:捷克期待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訪捷克總統澤曼

  4月17日,在捷克布拉格,捷克總統澤曼(右)接受中國媒體記者聯合採訪。新華社發(馬丁·馬赫攝)

  新華社布拉格4月23日電 高端訪談:捷克期待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訪捷克總統澤曼

  新華社記者 楊曉紅

  將于近期赴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捷克總統澤曼日前在布拉格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記者聯合採訪時説,捷克期待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連接歐中的交通樞紐和金融中心。

  目前,已有包括澤曼在內的30多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等領導人確認將出席本次高峰論壇。對此,澤曼認為,這表明瞭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可。他同時表示,除了政府層面的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成功更需要企業之間的合作。據悉,澤曼此次訪華,將有一個龐大的企業代表團陪同訪問。

  近年來,中捷兩國關係發展迅速,2015年,中國和捷克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2016年,習近平主席訪問捷克,開啟了雙邊關係新篇章。

  澤曼説,雙方在航空領域的合作尤其令人滿意。目前,捷克和中國已開通4條直飛航線,旺季時每周運營20多班次航班,成為連接兩國的繁忙“空中走廊”。“可以説,現在捷克已經成為連接歐中的航空樞紐。”

  “在開通捷中第四條直航時,我曾問他們是否滿載。他們説這些航班爆滿,而且是雙向爆滿。對此,我們非常高興。”澤曼説。

(XHDW·“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2)高端訪談:捷克期待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訪捷克總統澤曼

  4月17日,在捷克布拉格,捷克總統澤曼接受中國媒體記者聯合採訪。新華社發(馬丁·馬赫攝)

  澤曼對于兩國在金融服務領域的合作也讚賞有加。兩國經貿合作的深入發展,對于資金融通和金融服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已相繼在布拉格設立分行。對此,澤曼説:“捷克希望成為中國銀行業在歐洲金融服務的一個中心。”

  澤曼説,“一帶一路”倡議中包含大量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通過中亞連接了中國與歐洲,是一個非常好的倡議,希望捷克企業更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鐵路建設。

  澤曼認為,中歐班列的開通能大大降低貨物運輸成本,同時,高速鐵路的建設還能帶動許多新的産業甚至新的城鎮發展。希望中歐班列可以通過捷克連接到德國等歐洲國家,“希望在這個項目中捷克不要被落下”。

  澤曼同時表示,期待看到更多的中國企業到捷克投資,歡迎中信、華為等企業加大對捷投資力度。

  “我們應該進一步加強在體育、文化、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包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澤曼説,捷克最大的兩個企業斯柯達和PPF集團已經與中國有了很好的合作,希望在其他領域也能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在談到中歐關係時,澤曼説,中國和歐盟應通過進一步加強合作,應對當前的貿易保護主義威脅,推動全球化發展。

[責任編輯: 程瑤 ]
高端訪談:捷克期待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訪捷克總統澤曼-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0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