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稱全球變暖加劇國家間經濟不平等
2019-04-23 10:3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2日電(記者周舟)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全球變暖加劇了國家間的經濟不平等。

  這項22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研究顯示,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增加導致的全球變暖,讓挪威、瑞典等寒冷地區國家更加富裕,但拖累了印度、尼日利亞等炎熱地區國家的經濟增長速度。

  研究人員分析了1961年到2010年間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年均氣溫與國內生産總值(GDP)之間的關係,發現在溫度高于平均水準的年度,寒冷地區國家的經濟增速加快,炎熱地區國家的經濟增速放緩。

  論文第一作者、斯坦福大學教授諾亞·迪芬博説,全球變暖讓世界上許多貧窮國家變得更窮,而多數富裕國家則變得更富。

  研究顯示,這50年間,世界最貧窮國家的每人平均財富比不發生全球變暖的情景少17%到30%,每人平均經濟産出最高的國家群體與每人平均經濟産出最低的國家群體之間的差距比不發生全球變暖的情景要多出約25%。盡管這一期間國家間的經濟不平等程度在縮小,但如果沒有全球變暖,縮小的速度本應更快。

  論文另一作者、斯坦福大學助理教授馬歇爾·伯克説,溫度不高也不低時,農作物更高産,人們更健康,工作效率也更高,這意味著溫度略有升高對寒冷地區國家有益,卻難以給炎熱地區國家的經濟增長帶來好處。

  這項研究無法明確顯示全球變暖會給中緯度溫帶氣候國家的經濟帶來何種影響。伯克認為,一些國家目前的溫度適宜經濟增長,但隨著全球變暖加劇,這些國家可能會脫離“最優溫度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