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閩南石材小鎮的“海絲”合作新故事

2019-04-23 10:22: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4月23日電 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閩南石材小鎮的“海絲”合作新故事

  新華社記者張逸之、黃鵬飛、邰曉安

  走進位于閩南的南安市水頭鎮,沿途可見石材加工廠錯落左右,一批批形狀各異、色澤奇美的石材陳列其中。廠房內外,不時可見外賓客商穿梭往來,成為這座石材小鎮的獨特風景。

  水頭鎮位于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福建泉州南部。改革開放以來,這裏逐漸發展成為匯聚全球石材的加工和貿易基地——來自法國的萊姆石在這裏被制作成歐式壁爐,採自土耳其礦山的大理石被加工成羅馬柱,伊朗出産的白水晶和粉水晶被鑲嵌在衛浴空間裏,東西方石材原料及工藝在這個小鎮中得到了融合。

  “自漢代以來,泉州就與阿富汗、印尼、斯裏蘭卡等地有著寶石貿易,東西方石文化的交流歷史悠久。”泉州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林少川介紹,如今水頭鎮石材産業的繁榮,既得益于國際貿易的不斷便利,更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在當代的傳承與發展。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隨著中國對外開放進程加快,部分水頭商人開始嘗試從國外進口石材。人們遠赴印度、土耳其、伊朗、希臘開採礦石,通過海上航運送回國內加工,再將各種石材制品銷往國內和國際市場。“買世界,賣世界”漸漸成了水頭石材商人的響亮口號。

  畢業于廈門大學的劉良彼時正在一家貿易公司工作。受創業熱潮啟發,他也投身國際石材貿易和加工業。從早期到印度代理石材貿易生意,到後來只身赴土耳其、西班牙尋訪礦山,再到意大利學習産業模式,探索融入中國傳統玉石加工工藝,劉良的足跡遍及“一帶一路”地區。

  如今,劉良建立的英良集團成了國內外知名石材企業,已和3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進出口合作。他説:“以前我們進口國外的礦石,學習國外廠商的技術,如今我們也成了別人學習的標桿,這都離不開包容開放的心態和持續拼搏的精神。”

  “中國如今已是最大的大理石市場。”在2018年舉行的“南安石博會”上,來自土耳其的石材商人阿德南介紹説,自己的礦石開採公司名為“Silk Road(絲綢之路)”,正是希望“一帶一路”上的石材貿易合作能夠越來越好。

  據統計,水頭鎮所在的南安市現有石材企業1300多家,行業年産值逾512億元,石材加工産量及進出口額約佔全國的60%,貿易范圍覆蓋俄羅斯、土耳其、意大利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成為“一帶一路”上最大的石材加工、出口基地之一。

  “未來,我們不僅要做全球石材加工和貿易的基地,還要做世界級的石材文化博物館。”在“英良5號”倉庫裏,劉良向記者介紹自己收藏的各國奇異化石、外星隕石和水晶寶石。他吐露心願説,將在水頭建立一個全新的石材博物館,不僅記錄世界石材文化發展脈絡,也將講述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石文化交流的故事。

[責任編輯: 郝多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閩南石材小鎮的“海絲”合作新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