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遭係列爆炸襲擊
2019-04-22 08:09: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1日,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等地的4家酒店、3處教堂和一處住宅區發生連環爆炸,已造成至少215人死亡,包括35名外國人,另有超過450人受傷,由于傷者眾多,死亡人數還可能進一步上升。

  當地時間21日上午8時45分左右,一聲巨響打破了斯裏蘭卡首都科倫坡的平靜,科倫坡聖安東尼教堂遭遇炸彈襲擊。同一時間,距科倫坡不遠的尼甘布市聖塞巴斯蒂安教堂和拜蒂克洛市聖塞巴斯蒂安教堂都傳出巨大爆炸聲。9時左右,科倫坡肉桂紅大酒店、香格裏拉酒店和金斯伯裏酒店遭遇炸彈襲擊,這3家酒店是外國遊客經常聚集和入住的地方。當地時間下午2時至3時,接連又發生兩起爆炸,分別位于科倫坡代希瓦勒動物園附近的一家酒店和科倫坡德曼塔戈達地區附近的住宅區。

  斯裏蘭卡安全官員説,爆炸發生後,警察和安全人員立即衝向所有受影響地區,並封鎖了教堂和酒店。所有警察取消休假,科倫坡所有復活節活動都被取消。斯裏蘭卡軍隊發言人薩姆斯説,斯裏蘭卡政府在科倫坡部署了大量安全人員,同時在全國部署足夠的軍隊維持秩序。情報部門正在調查並抓捕嫌疑人。同時特種部隊已經部署到主要宗教場所,確保宗教場所的安全。斯裏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召開了國家緊急會議,譴責爆炸事件是“懦夫”行徑,呼吁斯裏蘭卡人保持團結,政府在努力控制局勢。

  爆炸發生後,斯裏蘭卡全國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從21日18時至22日6時,斯裏蘭卡全島實行宵禁,重點區域部署重兵把守;斯裏蘭卡民航局宣布暫停國內所有航班;鐵路也採取了緊急措施,不接受攜帶大包裹的乘客;所有學校22日和23日停課;所有社交媒體和手機短信服務暫時關閉。

  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呼吁民眾保持鎮靜,不要輕信未經權威部門證實的消息,並表示警方和軍方正在進行調查,請民眾配合。維克拉馬辛哈在社交媒體上強烈譴責當天的爆炸案,並呼吁斯裏蘭卡民眾在此悲痛時刻更加團結。

  斯裏蘭卡《每日鏡報》説,初步調查顯示,前6次爆炸都是自殺式炸彈襲擊。目前還尚無組織宣稱對係列爆炸負責,但這些爆炸的針對性較強,有組織暴力的特徵較為明顯:第一,當天正值西方復活節,3座教堂發生爆炸時正在舉行宗教活動,發生爆炸的另外幾家酒店是西方人出入較多的場所;第二,多起爆炸發生的時間間隔較短,甚至是同時發生。

  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表示,駐斯裏蘭卡使館已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迅速多方核實涉我公民情況。據目前掌握情況,兩名中國人遇難,4名中國公民受傷送醫,駐斯裏蘭卡使館領事官員已前往探視,傷者目前狀況穩定。使館已通知當地中資企業、華僑華人及在斯訪問的國內團組注意安全。

  斯裏蘭卡連環爆炸發生後,多國政要強烈譴責,對遇難者表示哀悼,並呼吁國際社會共同打擊極端主義。(苑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