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追尋新的方“向”——意大利學者瑪南緹的“一帶一路”故事
2019-04-21 12:0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4月21日電 通訊:追尋新的方“向”——意大利學者瑪南緹的“一帶一路”故事

  新華社記者

  每個工作日的上午9點,弗朗切斯卡·瑪南緹都會從位于意大利首都羅馬的家中出發,走路去上班,在辦公室參加完與分析師的例行“頭腦風暴”後開始工作。最近,她和同事正在準備啟動一個新的研究項目,主題是“一帶一路”。

  31歲的瑪南緹來自米蘭,在羅馬學習經濟安全和地緣政治並取得碩士學位後,她加入了意大利國際研究中心,成為高級研究員。

  瑪南緹就職的意大利國際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這家獨立智庫不僅為全球客戶提供數據和戰略決策分析,還常與合作夥伴舉辦聯合研討會。

  這是瑪南緹工作以來負責的最重要項目。項目名稱是一個漢字“向”。這個項目不僅僅關注經濟領域,更重要的是要挖掘意大利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潛力。

  幾年前剛加入國際研究中心時,瑪南緹的研究方向就是亞太國際事務。然而那時,她的研究遠沒有像今天這樣受到重視。直到今天,她還記得她發表的第一篇關于中國的報告,發布後社會反響平平。

  “2013年可能是意大利在經濟危機中最艱難的一年。那是個不同的時期,亞洲被認為非常遙遠,沒有那麼多人關心這類話題。”瑪南緹説。

  報告發表3個月後,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瑪南緹也將目光聚焦這一倡議,並成為她新的研究方向。此後4年多,瑪南緹陸續發布了14份關于中國的研究報告。不僅關注中共十九大召開、中國經濟和外交政策,還特別關注“一帶一路”倡議在意大利乃至在歐洲的發展。

  “我認為‘一帶一路’給了世界一個新的、非常重要的框架,那就是,互聯互通。”她説。

  2017年,意大利的經濟開始復蘇。同年2月,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訪華,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將兩國關係推上新的更高水準。今年3月,中國領導人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期間,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就深化經濟合作邁出重要一步,意大利成為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成員。

  “這就像為我們打開了一扇機會之窗,”瑪南緹説,“政府開始談論中國,並嘗試增強和改進與中國的合作。”

  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意大利國際研究中心的研究項目“向”已經進入籌備階段,用“向”這個漢字作為項目名稱就是瑪南緹的建議。談到“一帶一路”倡議,瑪南緹用“創新、廣泛、世界性、充滿理想”四個詞表達了她的理解。

  “這麼多年,我們沒有注意到向東方看的可能性,我們決定給公眾和合作方一個最重要的闡釋,一個新的方向。”瑪南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9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