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埃及沙漠裏“長”出了發電站
2019-04-21 11:0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及阿斯旺4月20日電 通訊:埃及沙漠裏“長”出了發電站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剛到上午9時,埃及南部阿斯旺沙漠就熱了起來。伊斯蘭·阿卜杜勒·拉希姆已經工作了5個小時,他要趕在酷熱難耐之前完成任務。伊斯蘭充滿幹勁,因為他正與中國同事們一起,把家鄉充足的陽光變成珍貴的電力。

  伊斯蘭是特變電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特變電工)承建的本班光伏産業園186兆瓦光伏發電項目的埃及工程師。項目在3月底全容量並網發電之後,大部分工人都已經撤走,如今只留有伊斯蘭等十幾個人負責數據監測等後續工作。

  這是埃及首個由中國企業承建並參與融資的光伏發電項目。該項目于2018年4月開工建設,所在的本班光伏産業園佔地面積37平方公里,産業園的總裝機容量今年預計可達近2000兆瓦,有望成為世界最大光伏産業園之一,幫助埃及實現2020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比例提升至20%的目標。

  “埃及太陽能資源非常豐富,特別適合光伏發電。”特變電工負責工程管理的顧虎晨説。雖然資源豐富,但施工難度超出了他的預料。“我們的安裝高峰期正值高溫月份,地表溫度能達到65攝氏度以上,施工難度呈幾何倍數增加。”

  經過調整,顧虎晨負責的項目部把工作時間定在淩晨4時到上午11時左右。為了趕工期,顧虎晨只能增加人力,並通過激勵措施調動員工積極性。他介紹,最高峰的時候現場大概有1500名埃及工人和工程師。

  “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我們至少給當地增加了5000個就業崗位。”顧虎晨説,“埃及是我們的大本營,我們在這裏有辦事處、分公司和子公司,未來我們將繼續在埃及推廣光伏發電係統,並輻射到突尼西亞、摩洛哥、約旦等國。”

  30歲的伊斯蘭是該項目的埃及工程師之一。從阿斯旺高等能源學院畢業後,伊斯蘭先在軍隊服役3年,然後在埃及電力部工作了一段時間,負責跟進可再生能源項目。

  “完成電力部的工作之後,我一直在求職,後來在網上看到了特變電工在本班的招聘廣告。這是埃及第一個大型太陽能項目,我相信埃及的工程師、工人和技術人員跟我一樣都獲得了很多經驗。”伊斯蘭説。

  除了工作,伊斯蘭還收獲了很多美好回憶。他和中國同事們一起慶祝生日、聊家常,跟他們學打乒乓球,也一起踢足球、打籃球。

  “我們還學習了一些簡單的中文,我的中國同事們也學習了一些阿拉伯語。當一些中國同事完成任務回國時,我感到非常難過,不過我們還可以通過微信聯繫。”伊斯蘭説。

  這個項目完全結束後,伊斯蘭打算繼續讀書深造一段時間。“未來我會嘗試與更多的中國公司合作,以獲得更多的經驗、結交更多的好朋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9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