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韓國多重措施抵禦經濟下行壓力
2019-04-18 22:4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4月18日電 綜述:韓國多重措施抵禦經濟下行壓力

  新華社記者何媛

  在全球市場波動、國際貿易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韓國政府目前正力圖通過加大財政刺激力度,扶植新技術、新産業,拓展貿易規模等多重舉措抵禦經濟下行風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維持去年10月對韓國2019年經濟增長2.6%的預測,這與韓國政府的經濟目標大致相同。另外,IMF預計韓國2020年經濟增長率有望達2.8%。

  此前,IMF代表團訪韓時表示,韓國經濟基本面強勁,但中短期內面臨下行風險,建議實行擴張的財政政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推進結構性改革。

  出口形勢嚴峻是韓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難題之一。韓國月出口額自去年12月以來“四連跌”,尤其是韓國出口兩大支柱産業半導體與汽車呈現出口與生産雙疲軟態勢。對此,韓國延世大學經濟學教授成太胤表示,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增強是影響韓國出口的重要因素。

  現階段,韓國政府已採取多重措施應對經濟下行風險。

  首先,韓國政府加大了宏觀調控力度,力圖擴大財政支出刺激經濟。韓國財政企劃部本月提出總額近60億美元的追加預算計劃,以提振內需、增加就業。這一計劃擬在本月提交國會審議。

  同時,韓國積極擴大對外貿易合作,對衝貿易保護主義影響。

  據了解,韓國一直積極推動雙邊和多邊貿易合作談判,以構建對外貿易合作網絡,拓展海外市場。韓國政府分別推出針對東南亞區域的“新南方政策”、針對歐亞地區的“新北方政策”,並積極推動政策實施。

  另外,韓國政府正努力尋求創新經濟增長點,扶植新技術産業。

  面對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韓國政府希望通過“政府主導、企業響應、學界支援”的模式打造經濟新增長點。韓國政府2019年計劃投入超過170億美元,支援企業技術研發、人才培養和高新技術推廣,涉及汽車、生物、能源、半導體、5G等領域。政府還將放松對新技術、新産業的管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86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