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對于亞洲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者廖振揚
2019-04-18 14:0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4月18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對于亞洲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者廖振揚

  新華社記者王麗麗 夏立新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對于亞洲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者廖振揚

  這是4月8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藝術設計與傳播資訊學院院長廖振揚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接受專訪。 新華社發 (鄧智煒攝)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藝術設計與傳播資訊學院院長廖振揚日前在新加坡對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于亞洲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地區很多國家迫切需要改善基礎設施,以便實現經濟進一步發展。

  他表示,對于東南亞、南亞和中亞等地的一些國家來説,無論是陸地還是海上的交通線,基礎設施的改善都有助于這些國家與全球供應鏈相銜接,而現在亞洲不少地區都交通不便。

  他説,中國西部基礎設施落後的局面一度制約了西部經濟的發展,中國在解決西部基礎設施落後的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可以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給亞洲其他國家提供借鑒。

  廖振揚舉例説,中亞地區天然氣等自然資源豐富,但是天然氣的開採與運輸需要良好的基礎設施;經貿往來對東南亞國家而言非常重要,但是良好的海港設備是開展經貿往來的先決條件。

  廖振揚説,基礎設施建設不僅幫助國家和地區間實現互聯互通,為經濟騰飛創造條件,也帶來更多經濟發展機會。“如果我們數數一條新建的鐵路沿線有多少個火車站,看看每個火車站附近可以建設一個小型工業區還是一個商業區,計算一下一共可以新增多少個就業崗位,人們就可以勾勒出一幅美麗的畫卷,從而對‘一帶一路’倡議可為當地社區做出多大的貢獻就會有清晰的了解。”他説。

  從新加坡的角度看,廖振揚説,新加坡支援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並在去年10月由新加坡企業發展局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共同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辦公室,這個辦公室旨在促進新加坡的企業和金融機構參與包括“一帶一路”項目在內的亞洲基礎設施建設與融資。

  從最早的蘇州工業園區到天津生態城,再到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新加坡與中國開展了一係列政府間合作項目,積累了豐富的合作經驗。未來新加坡樂于在“一帶一路”項目中提供金融和法律服務,與中國企業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廖振揚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83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