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微評:巴黎聖母院大火警示了什麼
2019-04-16 19:4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6)巴黎聖母院大火已撲滅

  4月16日,在法國巴黎,一名男子觀看火災後的巴黎聖母院。 法國消防部門16日上表示,當天上午10點巴黎聖母院的火情已經全部撲滅,目前進入對火災調查和損失評估階段。 新華社發(亞歷山大·卡曼攝)

  當地時間15日傍晚,享譽世界的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整座建築損毀嚴重,讓全世界為之扼腕。

  “時間和人使這些卓絕的藝術遭受了什麼樣的摧殘?”雨果在《巴黎聖母院》中的詰問發人深省。一場大火讓800多年歷史的盛名古建在火舌中痛苦掙扎,而去年的另一場大火讓巴西國家博物館90%的藏品付之一炬;更有巴米揚大佛、伊拉克國家博物館在戰火和暴虐中慘遭炸毀、洗劫。文化遺産是人類文明的結晶,無不鐫刻著萬千生命的偉大創造,承載著人類文明的深刻記憶。悠悠千載,有多少文明可以重來,有多少遺存能夠留住?巴黎聖母院的大火警示世人:呵護文物就是呵護文明的根脈,這是全人類的共同責任。

   

   新華時評:我們和雨果一樣心懷期待

   巴黎聖母院大火已滅 文物保護敲響警鐘

   馬克龍希望五年內重建巴黎聖母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巴黎聖母院大火已全部撲滅
      新華社巴黎4月16日電(記者陳晨 應強)法國消防部門16日上午宣布,巴黎聖母院大火已經“全部撲滅”。
    2019-04-16 17:13:17
  • 巴黎聖母院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法國總統馬克龍15日晚在巴黎聖母院火災現場表示,將重建被大火嚴重損毀的巴黎聖母院。
    2019-04-16 15:21:31
  • 巴黎聖母院塔尖在大火中倒塌
    當地時間15日傍晚18時許,位于巴黎市中心、有著800多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整座建築損毀嚴重。
    2019-04-16 10:18: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