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拉美之行收獲寥寥
2019-04-16 12:0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15日電 (國際觀察)蓬佩奧拉美之行收獲寥寥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王蔚 高春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結束對智利、巴拉圭、秘魯和哥倫比亞四國的訪問。分析人士認為,蓬佩奧此行主要目的是與盟友就委內瑞拉問題協調立場,試圖在外交層面進一步孤立馬杜羅政府,但收效甚微。

  施壓委內瑞拉

  蓬佩奧訪問期間在接受秘魯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委內瑞拉問題是其出訪的主要議題,因為委內瑞拉是這些國家目前面臨的“共同威脅”。

  蓬佩奧在智利表示,美國及其盟友“不會放棄這場鬥爭”,美國將繼續支援委內瑞拉人民“勇敢捍衛國家民主”。在與委內瑞拉相鄰的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庫庫塔,他揚言,美國將使用其掌握的所有經濟和政治手段,施壓馬杜羅政府,讓其對委內瑞拉目前的“危機”負責。

  雖然蓬佩奧在訪問期間對委內瑞拉問題一再放狠話,但拉美國家反對對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幹預的一致立場並沒有發生改變。

  智利總統皮涅拉在會見蓬佩奧時重申,智利反對軍事幹預委內瑞拉,主張通過“和平與民主”的途徑解決委內瑞拉問題。15日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的利馬集團外長會議上,與會代表在會後發表的官方聲明中也明確表示:“反對任何意味著在委內瑞拉進行軍事幹預的威脅或行動。”

  委內瑞拉政治分析人士路易斯·德爾加多表示,蓬佩奧此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針對委內瑞拉問題敲定最後的細節。他説:“盡管對在經濟和外交上封鎖委內瑞拉政府這一點(美國及其盟友)存在共識,但在公開場合(拉美國家)對軍事幹預仍有所回避。比如,皮涅拉拒絕了這個選項。關于這一點,從某種程度上來説蓬佩奧沒能實現其目標。”

  為美制裁開脫

  針對美國對委內瑞拉一係列制裁導致委國內危機加重、普通民眾生活更加困難的問題,蓬佩奧表示,美國不應該為此負責。

  在庫庫塔看望委內瑞拉難民時,蓬佩奧重申,將利用制裁和取消簽證等手段,進一步對馬杜羅政府施加壓力。

  委內瑞拉政府14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對委國家石油公司的制裁使其無法獲得石油收入,導致委內瑞拉政府無法維持社會福利和醫療衛生項目,人道主義救援也無法實施。同日,委內瑞拉外長阿雷亞薩在社交媒體發文,批評蓬佩奧對庫庫塔的訪問是充滿“陳詞濫調”的“廉價作秀”。

  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大學教授路易斯·薩拉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的制裁對委內瑞拉金融體係産生了非常嚴重的影響,因為制裁不僅針對委內瑞拉,還針對與委內瑞拉有貿易往來或其他聯繫的國家和公司。

  委內瑞拉政治分析人士巴西姆·塔赫爾迪內認為,美國正在打出所有的牌試圖搞垮委內瑞拉政府,制造人道主義危機,為美國對委內瑞拉的指責甚至軍事幹預提供借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37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