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通過“一帶一路”加強協調、交流心聲——訪俄羅斯塔斯社社長米哈伊洛夫
2019-04-15 18:0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15日電 專訪:通過“一帶一路”加強協調、交流心聲——訪俄羅斯塔斯社社長米哈伊洛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一帶一路’倡議包含了通過落實一係列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規劃,平等開展多邊合作,提升沿線國家民眾福祉等內容。定期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及其‘智庫交流’分論壇,有助于各方加強各個層面協調,”俄羅斯塔斯社社長謝爾蓋·米哈伊洛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米哈伊洛夫表示,國際舞颱風雲變幻,為不斷應對新局面,保持各領域發展的連貫性,“一帶一路”合作相關方需時常協調行動以便共同前進。“我相信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俄中雙方將找到落實一係列規劃的新契合點”。

  “本屆高峰論壇正值俄中建交70周年之際,”米哈伊洛夫説,“我希望這一論壇為俄中在新時期增進友誼、共同取得新成就打下牢固的新基礎。”

  他表示,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無疑是具有世界意義的重大事件。在2017年首屆論壇閉幕後,俄總統普京對媒體表示,這一論壇的成功舉辦開啟了亞歐大陸和其他區域內相互合作的新階段。“各國領導人借助‘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定期會晤,有助于協同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在政治、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加強合作,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開展富有成果的文明對話。”米哈伊洛夫説。

  他回顧説,普京在今年2月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俄羅斯將繼續推進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對接,這是建立大歐亞夥伴關係的“序言”。

  “俄領導人非常重視上述對接,認為這一對接不僅涉及發展歐亞陸上運輸基礎設施,而且能帶動北極航道貨物運輸,促進北極和遠東地區發展。同時俄方認為,這一對接不僅限于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之間,還可與歐亞地區其他國際組織成員對接發展目標。”米哈伊洛夫表示。

  他還認為,上述對接不僅包括構建運輸通道,還包含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和人文交流合作。“目前俄羅斯、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大中小型企業正在這類對接框架下尋找合作焦點,而通訊社等新聞媒體也可為推動各方合作做出貢獻。”

  米哈伊洛夫表示,俄中領導人多次指出,兩國關係正處于歷史最高水準。“我堅信俄中主流媒體間的合作同樣處于這種水準,其中包括塔斯社與新華社這兩家歷史悠久的世界性通訊社之間的合作。”

  他介紹説:“在2016-2017年俄中媒體交流年期間,塔斯社與新華社簽署合作協議,為雙方深化合作特別是運用新技術的協作開辟了廣闊前景。”

  據米哈伊洛夫介紹,除與新華社的合作外,塔斯社還與人民日報社和光明日報社開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在即將召開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和‘智庫交流’分論壇上,我們將與中國媒體夥伴重逢,”他説,“預計各方將在本屆論壇期間重點關注‘一帶一路’沿線人文交流等合作。”

  米哈伊洛夫最後指出,發展長期經貿夥伴關係離不開思想深刻的理論體係支撐。“在本屆‘智庫交流’分論壇上,各國政治家、研究者和相關業內專家將共同探討深化合作的目標,磋商怎樣消除合作之路上的各種阻礙,增進各國民眾的哪些福祉,如何在面臨挑戰的國際局勢下相互支援。對于上述議題,出席‘智庫交流’分論壇的各國媒體工作者有很多心聲需要相互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7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