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對尼泊爾鄉村夫婦的幸福生活
2019-04-15 17:5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德滿都4月15日電  通訊:一對尼泊爾鄉村夫婦的幸福生活

  新華社記者 周盛平

  3月25日,在尼泊爾蘇爾凱德,阿查亞(右)與工友在巴瑞巴貝引水隧道項目工作。新華社發(蘇尼爾·夏爾馬 攝)

  今年46歲的阿查亞是尼泊爾西部巴迪亞縣巴貝村的一位農民,同時也是巴瑞巴貝引水隧道項目的一名技術工人。而就在幾年前,他還因為沒有固定收入、生活拮據而陷入“中年恐慌”。

  四五年以前,阿查亞沒有固定職業。他只上過三年小學,幾乎找不到像樣的工作。在離首都加德滿都約300公里的偏僻鄉村,他依靠耕種自家土地和做臨時工為生。阿查亞的妻子佔茜是一個文盲,只能在家做家務,撫養兩個兒子。

  孩子們一天天長大,可學費沒有著落,阿查亞只得到印度打了幾個月工。但那裏天氣炎熱,工資也不比家鄉高很多,他只好回到老家。

  月25日,在尼泊爾蘇爾凱德,阿查亞(中)與工友準備前往巴瑞巴貝引水隧道項目工作。新華社發(蘇尼爾·夏爾馬 攝)

  2015年,尼泊爾巴瑞巴貝引水隧道項目開工。這一項目要建造一條12.2公里長的隧道,把巴瑞河裏充沛的水資源引到缺水的巴貝河,灌溉5.1萬公頃土地。工程造價1.07億美元。

  項目的聯合承建方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國海外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和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當時大量招收當地工人。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阿查亞成為該項目2100多名當地員工中的一員。

  記者了解到,中國公司非常重視培訓當地員工,工地上中方一線施工人員和當地一線施工人員比例為1:10。項目開展以來,中方累計開展安全教育、技能培訓300多次,受培訓人員超過1萬人次。

  很多普通工人經過培訓後,成為優秀的技術工人。阿查亞就是其中的幸運兒。

  人逢喜事精神爽,阿查亞高興地告訴記者,他很喜歡在家附近上班的感覺,收入不錯,一切都很順利。

  3月26日,在尼泊爾蘇爾凱德,阿查亞(右)與佔茜準備食物。新華社發(蘇尼爾·夏爾馬 攝)

  在施工高峰期,當地員工最多時有1000多人同時上班,工地周邊需要大量的餐飲服務。阿查亞和佔茜便在項目部附近租下一棟兩層樓房,開了一家餐館。

  用餐高峰時期,佔茜每頓要做20多份飯菜。阿查亞上夜班居多,每天早上下班後,他就給妻子打下手,幫她張羅飯菜。

  這兩年,夫婦倆用積蓄建起了一棟包括4個房間的新房。現在,阿查亞把房子出租,家裏又多了一筆收入。

  村裏的道路拓寬了,各種店鋪隨之開張,形成了一條小商業街。機會多了,許多在外打工的年輕人都回到家鄉,村子裏洋溢著濃濃的生活氣息。

  阿查亞介紹,他的兩個兒子都在城裏上大學,學的都是商業,成績很不錯。他希望他們畢業後,不要背井離鄉去海外打工,而是在國內找份好工作,為家鄉做點事情。

  巴瑞巴貝引水隧道項目的主體工程4月中旬就竣工了。阿查亞一點也不擔心自己會失業。他説,憑借從中國同事那裏學到的一技之長,他完全可以在其他工程項目找到一份好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7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