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民心相通夯實中摩兩國合作基礎——訪中國駐摩洛哥大使李立
2019-04-13 10:2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巴特4月13日電 專訪:民心相通夯實中摩兩國合作基礎——訪中國駐摩洛哥大使李立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中國駐摩洛哥大使李立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和摩洛哥近年來在旅遊、文化交流、醫療援助等方面的合作促進了兩國民心相通,夯實了兩國進一步合作的基礎。

  自2016年6月摩洛哥宣布對中國公民免簽以來,赴摩洛哥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逐年攀升。據摩洛哥旅遊部提供的數據,2018年共有約18萬人次中國遊客赴摩洛哥旅遊,較2017年增長52.5%。

  李立説,中摩旅遊合作的加強,可以加深兩國民眾對彼此的了解。隨著赴摩洛哥旅遊中國人的增加,中國遊客的言談舉止、穿著和精神面貌等向摩洛哥民眾展示了改革開放後不斷發展的中國的形象。中國遊客往往會通過社交媒體向家人、朋友展示摩洛哥的風土人情,這也促使更多中國人認識摩洛哥。

  李立認為,從經貿合作的角度看,旅遊是一種服務貿易。中國赴摩遊客數量激增,給摩洛哥旅遊相關産業帶去大量收入。他説,旅遊合作是中非經濟合作的一個新領域,有別于基礎建設等領域,吸引大量民眾自發參與。

  中國赴摩遊客數量的快速增加,還激發了摩洛哥民眾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的熱情。據介紹,摩洛哥目前在拉巴特、卡薩布蘭卡、丹吉爾有3家孔子學院,下設數十個教學點,注冊學生數千名。李立説,未來中摩兩國將進一步加強中文教學合作,以滿足摩洛哥民眾的需求。

  隨著“一帶一路”合作的不斷深入,以拉巴特中國文化中心為代表的文化交流平臺建設在摩洛哥取得了長足進展。李立説,這一係列平臺向摩洛哥民眾展示了中國文化的風採,讓他們“看到中國”“看懂中國”,對推動“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1975年至今,中國共派出184批次、1784名隊員赴摩洛哥展開醫療援助。醫療隊在條件艱苦的偏遠山區和荒漠地帶向摩洛哥民眾提供醫療服務,為改善當地醫療條件發揮了重要作用。李立説,中國援摩醫療隊員數十年來的辛勤付出促進了兩國衛生領域的合作,拉近了兩國民眾的關係,夯實了兩國進一步合作的基礎。

  李立表示,摩洛哥具有獨特區位優勢,隨著“一帶一路”合作的加速推進,摩洛哥將在中非合作、中阿合作和中歐合作中發揮重要“連接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6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