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白宮再打“移民牌”為哪般
2019-04-09 15:5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8日電 新聞分析:白宮再打“移民牌”為哪般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劉陽

  美國白宮近期在移民問題上“出招”頻頻,屢次威脅關閉美國和墨西哥的邊境,同時變更國土安全部負責移民執法的高層官員。

  分析人士指出,在高壓打擊下,美國南部邊境的非法入境者數量近期不降反升,這讓美國總統特朗普頗為不滿,故對外施壓、對內調整。此外,他有意進一步強化在移民問題上的強硬立場,著眼在競選連任時再打“移民牌”。

  特朗普近期多次指責墨西哥不阻止穿越其國土向北行進的中美洲移民,要求墨西哥必須逮捕所有非法入境者以阻止他們朝美國行進,否則他將關閉美墨邊境或對從墨西哥進口的汽車加徵關稅。特朗普政府近期還宣布,由于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未能阻止民眾北上前往美國,美國決定中止對這三個中美洲國家的援助項目。

  在對外不斷施壓的同時,白宮近日對負責移民執法的國土安全部“動刀”。國土安全部長克爾斯滕·尼爾森7日在白宮壓力下遞交了辭呈。白宮上周還撤回了羅納德·維蒂耶洛出任入境和海關執法局局長的提名。入境和海關執法局隸屬國土安全部,負責執行美國移民法和調查跨國集團犯罪及恐怖主義活動。

  分析人士指出,尼爾森下臺是因為特朗普希望國土安全部在處理非法入境問題時能夠更加強硬。關于撤回對維蒂耶洛的提名,特朗普曾直言在移民問題上想要朝著“更強硬的方向前進”。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告訴記者,這些人事變動反映出國土安全部的表現與白宮所期望的有差距。

  美國輿論普遍認為,無論是對外施壓,還是對內進行人事調整,均顯示出特朗普有意鞏固其在移民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可以預見的是,在2020年大選中,尋求連任的特朗普將繼續大打“移民牌”。

  修建美墨邊境墻、妥善解決移民問題是特朗普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的重要承諾。上臺後,特朗普一直試圖兌現造墻承諾。但在民主黨的強烈反對下,撥款長期“難産”,迫使特朗普繞過國會動用行政權力撥款造墻,引發一係列政治風波和訴訟。美國國會眾議院5日提起聯邦民事訴訟,尋求通過法庭裁決阻止特朗普借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繞過國會為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造隔離墻籌撥資金。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加爾迪耶裏告訴記者,修建美墨邊境墻是特朗普競選和執政的標誌性主張,但受制于國會制衡和法律挑戰,想要不打折扣地兌現這一承諾非常困難。在此情況下,特朗普選擇反覆重申在移民問題上的強硬立場,力求守住選民基本盤。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特朗普希望國土安全部在執行移民政策上更加強硬,因為他把移民問題視為競選連任所需的重要籌碼。在特朗普看來,炒熱移民問題能調動選民的投票熱情,打“移民牌”也是他吸引“搖擺”選民的方式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4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