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以色列議會選舉
2019-04-09 11:0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8日電 新聞背景:以色列議會選舉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陳文仙

  以色列議會選舉將于9日舉行,利庫德集團、工黨、藍白黨等逾40個黨派角逐議會120個席位。最新民調顯示,藍白黨與利庫德集團支援率領先,工黨與阿拉伯政黨聯盟“爭取和平與平等民主陣線-阿拉伯復興運動”位列其後。

  以色列是議會制國家。作為最高權力機構,議會擁有立法權,負責制定和修改法律,對政治問題表決,批準內閣成員任命並監督政府工作,選舉總統、議長等。議會有權解除總統職務,也可自行宣布解散並提前舉行選舉。

  以色列議會實行一院制。120名議員由普選産生,任期4年。

  只有獲得3.25%以上選票的政黨才能根據得票數按比例分配議會席位,獲得61個議席及以上的政黨可單獨組閣。由于中小黨派林立,以色列史上從未出現單一政黨組閣情況,歷屆內閣都是多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

  通常情況下,大選正式結果公布後一周內,總統將根據與議會各黨派協商結果授權議會最大黨派領導人在不超過42天時間內組建新一屆內閣,並任命其為政府總理。政府任期4年,議會可以通過不信任案提前解散政府。

  以色列議會選舉原定于今年11月舉行。由于不滿政府與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達成停火,時任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于去年11月辭職並率其領導的極右翼政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退出執政聯盟,致使政府在議會控制議席數減至61個,僅以一席優勢勉強維持多數。同年12月,總理內塔尼亞胡宣布議會解散,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43370